[工作] 自學

最近工作上沒多少事情,我的位置比較敏感,不太能任意瀏覽網頁,於是抱了本CSS的書去啃,也做了些練習,在公司主機馬上上傳看結果的學習方式進步很快,基礎一兩天就可以打好,不過還是需要實務上的經驗,可是一拿改版首頁來試,就發現只會html與css根本不夠,許多部分都利用javascript來做控制,而且版面規劃與模組化的部分我都沒有經驗,其實還蠻難開始的。

新版首頁,有兩個版本,都是利用表格拉出來的,其實我也不確定是否表格的關係導致網頁load得較慢還是頻寬問題,不過既然HTML、CSS與JAVASCRIPT是網頁鐵三角,不把JAVASCRIPT弄懂好像有點說不過去,找了一些解說網頁,發現學習的進度跟CSS相比,慢太多了,許多東西還是習慣看書,大概要再去敗本書來練習吧。

對於CSS的興趣始於這裡,雖然還是套別人的版型,不過自學以後再看,幾乎可以掌握裡面的東西了,一個月前才覺得是無字天書呢,其實只要不能把握70%的東西,都會讓我覺得很想弄懂,必需都看懂才能動,我不想永遠當一個修補匠,學會這些,我就能累積自己的作品了。

配色、風格這些,也要慢慢熟悉了,逐漸往前端的方向走,但因為這半年來,我幾乎都是從後端控制前端,所以對資料傳輸也有一定的體驗了,PHP則死馬當活馬醫,或許,JAVASCRIPT以後接著就是了。

資料庫方面,好險學校時期很用功,整個受用。

但,最重要的,我還沒有自己的作品,甚至連想要呈現的東西都沒有。

今天發現一個CSS的編輯器,天~~超好用的,常常DEBUG出來都是輸入錯誤,有了編輯器連類別都自動SHOW出,實在是太好用了,可我才用了一天,小試了一下,等熟了介面再來好好介紹一番。

HTML 、CSS、JAVASCRIPT、PHP、MYSQL、PHOTOSHOP這些都熟了,就可保障我的未來生活嗎?還缺二,LINUX好像也得搞懂,如真要架站的話,網路好像也不能放過,天,到底得學多少東西呢?

喔,因為工作上會碰到LINUX主機,為了不麻煩人,也開始溫習指令了,慢慢來吧。

其實還蠻感謝這份工作的,讓我一個沒有絕對專精的人,有學習到的機會,雖然對照現在的物價水準,其實薪水不太高,但,我做得還蠻快樂的,不斷找事做,就不會胡思亂想。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