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週三的謊言

週三的謊言

作者:克里斯瓊.葛尼耶

譯者:林說俐

出版社:天培

ISBN:9789867759870

推薦指數:★★★★★


讀來溫馨的一本小書,很輕薄也很清新。

一開頭,少女就說爺爺死了,但我們更愛他。

故事線很簡單明確,爺爺週三中午十二點短暫造訪,十二點半前一定會離開,爺爺不想成為任何人的負擔,就這樣,濃濃的溫情淺淺表述;父親的職務調動,一家人不得不搬家到很遠的城市,可為了不讓爺爺操心、改變、不安,爸爸決定不告訴爺爺搬家這件事,賣房子時要求新房客每週三讓家人來迎接爺爺。

女孩有個小男友,羞怯地交往著,往返間,女孩都會跟男孩約會,男孩跟爺爺的默契相投讓女孩放心,當女孩無法回去的當兒,男孩會去看爺爺,也會跟女孩書信往返生活以及爺爺。

就這樣,善意的謊言沒有真相的一天,一個謊言需要更多謊言來詮釋,爸爸無法說明為什麼不告訴爺爺事實,爸爸也已經無法告訴爺爺事實了。

女孩對爸爸欺騙爺爺甚至有時不滿爺爺的態度不滿,渴望多陪伴爺爺一些時間,女孩喜歡穩定的固有環境,不想離開熟悉環境,對於父母不徵詢她意見就直接決定搬家感到無力也伴隨著一般孩子對於父母獨斷的不滿,雖然篇幅不是很大的一篇小說,卻對每個人物掌握得鮮明。

女孩、男孩靦腆的愛情,爸爸因為責任而屈就現實的壓力,媽媽樂天也喜好分明,新房客與鄰居就算只有幾個串場部分都讓人印象深刻,爺爺深怕自己成為負擔的堅毅都成為這本小說的重點;人物,小說的靈魂,加上矛盾與人性拉距,造就了這本小說的掙扎面。

父親努力圓著的謊在得知爺爺死去的同時崩毀。

那一天,禮拜三,趕著回去等爺爺,但,面對的是爺爺的死訊。

爺爺早知道他們搬家了,更常在週三以外的其他時間點造訪他們的舊屋,教會了新屋主聆聽古典音樂,啟發了新屋主夫婦的音樂饗宴,而過往的工作經驗更充實了對方的生活。可這一切,都是讓自己兒子不耐的地方。

坐擁花園的人,永遠認為自己的花園不夠美,直到花都謝了,才知道過往的美好。

爺爺依然週三中午來訪,等著爸爸、媽媽、女孩回來,短暫的會面藉慰著疏離的心靈。

女孩期待著可以啟程的週三會面,那是她想念爺爺與銜接過去的通道,可最終,女孩很開心新的環境,她並沒有背叛爺爺,只是接受生命更好的選擇。

生命就是著豐盈,等著每個人開拓心胸來享受。

因此,爺爺的時間到了,走了,我們更愛他。

人與人之間,本來都是不斷試探彼此底限,面對完全包容的父母,被生活沖昏頭的人往往不懂珍惜,就像我,面對楊媽媽也常不耐煩,到底,我怎麼會知道緣分這麼短?這又不是我的錯。

我只能說,媽咪走了,我更愛她。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