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想] 我所謂的「野草莓」

天冷了,我跟熊常會嚷著:大冬天的,哪來的新鮮野草莓。作為天冷的笑話,MSN狀態也會放上這一句,甚至只有野草莓三個字來代表我們對冷天的讚嘆。

它出自一本童書--神仙爐,裡頭收錄了許多小故事,與書名相同的故事:老公公與老婆婆好窮,窮到早餐只有一塊麵包,浸軟了水,老公公與老婆婆分食著,這時大公雞進來了,也給牠吃一點。不飽的早餐之後,老公公到禿田裡挖挖,希望能找到沒收穫完的馬鈴薯,大公雞也在田裡刨刨挖挖,大公雞的腳下出現了一個小銅爐,老公公看了感嘆地說:如果有一張熱騰騰的蛋餅有多好?大公雞啄啄銅爐,老公公一開,天呀!一張黃澄澄既香且脆的蛋餅,餓昏的老公公三兩口就吞吃了蛋餅,才回神到他沒有留給老婆婆,老公公後悔地說:啊!要是還有一張蛋餅有多好?大公雞再度啄啄銅爐,老公公把爐子搬進屋裡,跟老婆婆分食著蛋餅,又叫了一張乳酪餅,與大公雞一起吃食著,老公公、老婆婆、大公雞,就不用擔心挨餓了。

一天,國王打獵經過了小木屋,跟老公公討水喝,老婆婆問了國王:我的神仙爐會作各種餅,你要不要吃個餅?國王想想,故意要了野草莓餅,不一會新鮮草莓餅就端上來了,國王一邊吃著餅一邊想著:大冬天的,哪裡來的新鮮野草莓?吃喝完畢,國王向老公公、老婆婆請求著:天也暗了,讓我休息一晚吧。

老公公在平常自己睡的地方鋪上稻草讓國王睡,自己拉張長凳睡在門邊,老婆婆睡在唯一的床上,夜裡,國王等一切都安靜了,抱起小銅爐,問問:老婆婆,妳睡了嗎?老婆婆沒有回答,她早睡熟了。國王再問問:老公公,你睡了嗎?老公公沒有回答,他已睡熟了。國王於是跳上馬趕回城堡裡去。可大公雞沒睡,他跟著國王到了城堡。

一回到城堡,國王就發了宴帖,邀請大家來參加宴會,等大家都到了城堡,卻發現只有小銅爐孤零零地在餐桌上面,當大家驚愕時,國王說:我的神仙爐會作各種餅,大家不要客氣,儘管叫。鴉雀無聲中,一個試探的聲音:龍蝦肉餅!侍者馬上將熱騰騰的餅送到點的客人面前,於是,我要奶油桂花餅等,點餅的聲音此起彼落。大公雞出現在窗口大叫:喔喔喔,國王是個賊,快把神仙爐還改老公公。國王聽了很生氣:我的好僕人,快把胡說八道的大公雞丟到湖裡。

在水中的大公雞,一點都不害怕:看我的利嘴,喝光他一湖的水。喝完湖水的大公雞,再度站在窗前:喔喔喔,國王是個賊,快把神仙爐還給老婆婆!國王氣到臉紅脖子粗:我的好僕人,抓住這隻說謊的大公雞,把他丟到火爐去。

火爐裡的大公雞,把剛剛喝下的水全吐了出來,湖水掩蓋了地板、濕到了大家,客人們慌張了逃跑,國王卻死命抱著神仙爐,大公雞追著國王,國王不小心採到了濕滑地板上的餅,摔倒了,大公雞把神仙爐帶回家給老公公、老婆婆,他們快活地唱著歌謠、吃著餅!

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很喜歡的故事,當ㄚ熊把MSN狀態改成野草莓三個字的那一天,野草莓也成為了這次學運的象徵。對於政治,我不想選邊站,對於抗爭,我不想加入。當抗爭不自由、不民主的當兒,也把能量與未來預想放入了不自由、不民主的狀態,真的想要民主?真的想要自由嗎?停止負面情緒吧。

愈來愈多的報導與評論,只會讓人們的焦點放在負面思考上面,愈會批評的人,愈不懂得生活的快樂,陽光也會遠離的。

新聞,真不是給人看的。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