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心] 挑剔的態度

好不容易喀完當下的力量,很快又故態復萌,開始挑三撿四,也忘記攔截抱怨換手了。

挑剔並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不滿意的事情,將能量加諸之上,只會讓自己更難接受已經發生的當下,愈挑剔可以被挑剔的狀況會愈多。

這幾天讀了幾篇奧修電子書,奧修本身不寫書,奧修的書書都是演講或對答錄,有點像是論語--孔子弟子及再傳弟子編篡。

總之呢,放下負面事物是不可能的,只能攔截負面想法,然後,不再製造未來的痛苦。

轉念,看穿頭腦的假象,接受已經發生的事實,臣服,才能轉化。

奧修跟Eckhart Tolle都不斷提醒頭腦與ego的運作與假象,還有時間,只要活在未來、過去,都會感到分裂,想要抓緊某些不存在於現下的東西,不安、恐懼、甚至所謂的無以名狀都會出來分裂自己。

對生活懂得挑剔,是很多人顯示自己品味的方式,我也不例外,但,終於知道這只會惹來更多可以挑剔的東西,處心積慮要找出更可以提昇自我的方式,也只不過是將自己的眼光愈抬愈高,高到看不見自己為止。

我還是不太懂,如何在思緒產生時關照它,每每我一察覺那是奔飛的思緒時,它就止息了,我無法看著它穿梭腦海,閃過聚焦燈,忍受自己的那個,我還在學習。

Eckhart Tolle是因為察覺到無法忍受自己,所以思考到底所謂的我是忍受者還是被觀察者,於是豁然開朗。

我現在感到痛苦的是什麼?仔細靜下心,我感受不到不舒服,可一旦在人群中,我非常容易失卻呼吸,便成微微駝背、上半身前傾、短而急促的呼吸姿態,接著,會希望別人聽我說,跟著連自己說什麼都不太能掌握了。

或許,放棄抗拒,順流而下,時時觀照自己,只是還不習慣而已。

21天,成就一個習慣。

不抱怨以後,一直擔心的事情沒有成真,跟朋友可以聊的話題還是很多,我不用經歷兩年靜默,忽然不在乎身邊來來去去的人了,我在安麗時最討厭人家跟我說換群朋友交,可我只是不想成為另外一個規格相同的模型而已,希望身邊的人改變,就是無法接受對方的假象,唯一有用的方式是接納對方原本的樣子。

怎麼做?什麼都不要做。

接納、臣服。

轉變,就已開始。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