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想] 不能用腦思考的書

google了自己,很少人會這樣做吧,我就是做了,我想找找曾經在哪些平台留下過紀錄,於是翻著、挖著,才知道最初是在2003遇見奧修,他的書、演說集冊,也是在去年才開始買的。

2003,我正窮,沒工作,人生如一攤死水,想看書,只能去圖書館。那是一個休息的階段,也是一個改變的時段,如果沒有那段時間的空白,我,不知會是什麼樣子?

那時,簡直是泡在圖書館,唯一不花錢的事情就是閱讀,大量大量讀了許多悶書,因為是要打發時間,易讀性不是我的首要目標,那時候我喜歡啃生澀的文字,最好添差些許引經據典。

總之,什麼書都讀,哲學、心理學、科學、文學、經濟、法律、創作、文學、藝術,反正就是進圖書館逛一圈都翻翻看就是了。

然後,翻到了奧修的書,已經記不起書名了,也不只一本,而且是很舊、古早的那些文本,我知道奧修是一個靈性大師,翻翻書頁很有道理,於是開始讀,可,我一本都讀不完,每次到了該還書時,奧修的書書一本都讀不完。

那時我說,讀了奧修的書,我會變笨。

是的,改變開始了,但那不是變笨,直到現在我才能了解那改變的起因,起於奧修演說時、門徒記載時、門徒翻譯時每一個人衷心地祈願--世人放下頭腦、去覺知、去愛。

因為不懂,我錯失了五年多的歲月,才體會到人生的方向。

也因為不懂,我錯失了享受擁有母親的歲月,我沒有知覺去陪伴母親,只是不斷不斷拿生活瑣事煩她,我不斷拿過去與未來煩她,卻不曾好好與她在當下。

讀了奧修說過的話、與門徒的對答,我不能思考,要一個自以為中思考毒的人不能思考,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當時很困擾,我知道讀那書是好的,但我不能不思考,我思故我在呀,我不思考是不是連自己都不存在了?我就是看不開,我不懂我與思考、我與自我、我與頭腦、我與ego是不同的,我只知道我、我、我!

終於,生活頓失重心,空虛到隨便找浮木來拼貼生活,我拼命想填滿每一個空隙,任何伸向我的手,都抓,不管通向何處都比我的境地強,任何地方都好,就帶我走。

一直在做的批評、抱怨,忽然變得沒有意義,我也變得沒有價值,原本就沒有的自信更近乎負數,悲觀的結果讓宇宙收回對我的幸運承諾,瞬間,寒風中只有我。

一百萬個為什麼也無法解釋事情的發生,寫到這裡,我又哭了,這真的是很痛很痛的失去。

痛定,才能思痛。

我開始注意到開心的東西,長久以來,活著只是為了等死,快樂是不必要的東西。生活沉重,我甚至信誓旦旦地說,只有悲傷的創作才是文學,有誰寫快樂的東西成名的?

果然,我中了思考的毒。

頭腦、心智、小我、ego,不管怎麼叫它,那個充滿思緒,看似智慧的東西,不管有形無形,的那個東西,是幫助我們存活的工具,但因為太無形無態,也太好用了,所以我一直以為它就是我,我也只就是它。

讀一念之轉時,還沒有那麼強的反抗,讀到當下的力量,每一次翻開書頁都會閃過好多可以去做的事情,我很清楚ego想支開我,讓那本書繼續擺在架上,可我想開悟想了十年,於是只好不斷抽離注意力,而且整本書讀完,不要問我它在講什麼,我不知道,它說得太多了,多到,就像生命一樣。

但它又很簡單,從頭到尾也都只有一個觀念,跟奧修的祈願是一樣的。

是的,我又開始讀奧修了,我不僅僅通勤讀,有空我也看看電子書,在在都重複著一件事。

讀了好幾週,我終於感受到了深深地祝福,奧修沒教我如何許願?怎麼利用吸引力?怎麼提昇振幅?他只希望我能靜,好好地活著,知覺地、精采地過完我的一生。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