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博客來‧我的年度之最:好書,不該放過

回顧過去一整年,我經歷了人生中最沉痛的失去,相對也終於體會到平靜的真諦,一個人的平靜,身、心、靈都密不可分。

面對茫茫書海,乘載的知識千萬,閱讀從知識傳遞、娛樂、還指明了生活方式,真的,現在的人很幸福,隨處可見的書籍是非常珍貴的流通。

相對,書多,難免踩雷,但,好書不該放過,一本好書,不僅僅殺時間,更能讓讀者思索、檢視自己,甚至獲得幸福。閱讀,不該有藩籬,每一本書,都是一個機會。

提供幾個選項,全選,不至於有後悔的空間。
NO.1:身體保健首選
人體使用手冊

現代人生活緊湊,很容易忽略身體的懇求,往往失去了健康,才發現身體已經呼救很久了。

這本書,在網路上流傳很久了,就算出版成冊以後,網路版繼續流通,因為,健康無價,作者基於這樣的理念,要求出版社不得要求網路版撤掉。

作者用科學手法剖析人體結構配合中醫理論,在在強調夜間睡眠的重要,對於身體發出的警訊都詳細列出,結合中醫的觀點,提出一招三式養生法,說穿了就是要順應自然而已。

所謂一招三式:早睡自然醒;敲膽經;按心包。就這樣而已,照著做,包管血氣慢慢回升;一招三式當中,最重要的是早睡,現代人晚睡或日夜顛倒太嚴重,許多病症的年齡都逐漸下滑,其實再多的營養補充食品都不如早早睡去。

有了健康的身體,人生才有依靠。或許,很多人有不怕死的想法,死亡有什麼好可怕的?不健康,大不了短命而已。不過,如果死不掉呢?拖著病痛,受罪呀!而且身體健康,器臟掌控的情緒就能釋放,健康與快樂是綁在一起的。

只是建立起健康的生活習慣,就能擁抱快樂人生。有什麼理由不嘗試呢?

作者的第二本書:人體復原工程
作者的blog

NO.2:體驗快樂首選
有求必應:22個吸引力法則
吸引力法則,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事實了,只是我們很少去注意到。

本書說明了吸引力法則的理論,滿足ego的求知慾望,更利用22個小方法提昇振幅,是的,振幅。

情緒是我們監測振幅最好掌控的指標,並不是要我們丟掉負面思考,就算丟掉了負面思考、想法,但振幅沒有提昇一樣是沒有用的。

知道我們的環境都是自己吸引來的嗎?知道,就是一個很大的力量了,因為知道相由心生,所以我們才能夠創造更美好的未來,渴望什麼,就大膽跟宇宙要求,保持在快樂滿盈的情緒當中,輕鬆收取從宇宙來的禮物。

也有一個情緒量表可以對照,看看自己的情緒處在哪個階段,宇宙只認我們的震動,對於我們所想的內容與詞彙並不會辨識,因此想要美好的事物,只需要讓自己沉靜在美好的震動當中。

說明吸引力的眾書籍當中,這本書讓我讀來就很開心,可以感受到作者夫妻背後深切的祝福。

同類推薦:不抱怨的世界向宇宙下訂單情緒的驚人力量今天我會心想事成
延伸閱讀:[閱讀] 向宇宙下訂單[閱讀] 不抱怨的世界

NO.3:心靈頓悟首選
一念之轉:四句話改變你的人生

這是一本讓我們看清事實的書,也因為Byron Katie看清了假象,她成為一位靈性導師,並運用the work幫助大家一同看清真相。

如果,我們要好好活著,就要分清楚三件事:我的事,他的事,神的事。像人們常掛在嘴邊抱怨的天氣,就是屬於神的範疇,抱怨它並無法改變下雨或冷的狀況,而當我們沒有天氣不應該怎樣怎樣的想法以後,就可以用平穩的心情去看待天氣。

所以,當我們在煩惱時,先問清楚,這是誰的事?是我該煩惱的嗎?就可以解決生活上大部分的難題,因為越界了,當我們不住在自己身體時,把注意力放在別人的事、老天的事情上面,就會導致不安與恐懼,而慢慢演變為其他顯像的問題。

the work主要是針對每件困擾的事情填寫作業單,然後一條一條來詢問,最後作反向思考。說到底,只是讓我們接受事實而已,看清我們自己捏造的故事,她不求我們放下些什麼,因為沒什麼是可以放下的,但是,只要停止製造痛苦,我們已經身在天堂了。

同類推薦:當下的力量一個新世界
這兩本,讀起來稍稍吃力,因為不能用大腦去感知,要用心去感受,因此讀一讀就會有想闔上書頁的衝動,察覺小我的反應並觀照它,所以讀來很費力。
延伸閱讀:[分享] 情緒量表 [進修] 愛的嘉年華-轉念的力量

當靈肉兼顧之後,來看看不容放過的小說吧,回顧2008出版了許多小說,因緣際會也獲得許多閱讀的機會,新書如繁花盛開,撿拾起小部份,推薦幾本讀後不會感嘆浪費時間的幾本出來,希望大家都能享受閱讀的樂趣。
NO.4:劇情小說首選
莉西的故事

神入指數破表的一本書,拿起來絕對不要從中間開始翻,乖乖從最前面開始,馬上掉入史蒂芬金的文字當中。

淺緩的敘事語調、看似稀鬆不過的生活雜想,卻隱藏非常深刻龐大的悲傷,這樣的悲傷最後終於得到平靜,到這救贖竟發生在另外一個世界。這是一個愛情故事沒錯,但裡頭牽扯到的人物感情、生活事件卻都鮮明亮眼,連特殊的情緒都掌握得超級好。

紙本雖厚三公分,可翻頁輕鬆,閱讀過程很容易遺忘了時間。

讀完還讓我回味了許久,作者的筆觸像滿潮之水,一波波由緩入深,初始簡單,有節奏地讓水位固定上升,沒有遲疑,水漲得讓人沒有招架之力,很快捲入無底深淵,甚至連掙扎都隨著故事發展而遺忘。

讀來,只能讚嘆史蒂芬金的心靈太深龐,怎麼樣的一個人才能寫出如此的故事?恐怖大師的愛情故事,果然就是跟一般的小說不一樣。

同類推薦:一袋白骨
延伸閱讀:[試讀] 莉西的故事

NO.5:成長小說首選
事發的十九分鐘

十九分鐘,乍看很短,但卻可以改變很多人的一生。

彼得在19分鐘當中,掃射了學校餐廳,就這樣,他毀了許多人的人生。青梅竹馬的喬絲,也是受害者,喬絲遠離彼得、加入的受歡迎的行列,她裝作不認識彼得,靠著男友成為學校的風雲人物。而彼得,繼續停留在被欺負的失敗者當中。

到底,誰才是失敗者?受歡迎就有權利欺負他人?

校園霸凌問題是本書的核心議題,施虐者竟是一直以來的受虐者!被欺負到無以附加而報復,長久累積的痛楚,作者勾起讀者對於彼得的同情,卻哀悼於往生者家人的悲憤;情感在兩者之間徘徊,讓人不知道該選擇哪邊站?

可,作者的功力不僅於此,她處理日常細節的手法細膩,描繪人物生動,也將不可說的秘密掌握恰到好處,對於人性掙扎面描繪得更是傳神。

彼得,顯像中的失敗者,總是受到同儕捉弄,甚至連自己的親哥哥都不放過他;喬絲,跟風雲人物交往,躍上枝頭,嚐盡風光,她不要再回去默默無名,可她也不能完全認同風雲人物們,於是扼殺自己的疑惑。

直到,彼得的槍,落在她面前。
 
除了故事主軸掌握確切之外,作者也非常擅於人物內心描寫,彼得母親的愛子親切與對亡者家屬抱歉的煎熬、喬絲母親公、私的情緒糾葛、盲目氣憤的家屬、為求事實的警探,在在都幫本書添上許多耀眼的光芒。

同類推薦:姊姊的守護者凱文怎麼了我的孤兒寶貝陪妳到最後動物之神來不及穿的8號鞋
延伸閱讀:[閱讀] 事發的十九分鐘

NO.6:幸福小書特選
週三的謊言

輕輕薄薄的一本書,拿起來一點都不沉重,但讀完卻會帶來滿滿的幸福感。

平實的語調從生活週邊出發,不帶情感地描述卻帶給讀者滿滿的感動。

劇情並不刺激、也沒有驚心動魄的高潮迭起,完全就像是發生在身邊的小小故事,沒什麼特殊、沒什麼設計,生命自然流暢,然後說出了愛。

開頭就道出了全書的中心--爺爺死了,我們更愛他。

特地提示爺爺死去的事實,接著述說的故事就讓讀者帶著淡淡的哀傷開始閱讀,簡單的事件,沒有矯情的詮釋,一切看來都非常合理,唯一塑造的黑臉--父親角色,卻又那麼得為爺爺設身處地,週週往返的辛勞用事件表達到淋漓盡致,但父親依然赴約,只為了爺爺。

而爺爺,也非常盡責於自己的角色,對於離去的兒子,只是不希望成為家人的累贅;就這樣,大家都好意地維持著假象,真實人生也是如此。

最終,趕著赴約的星期三,趕著趕著,趕到的是爺爺的死訊。

書中沒有說盡的,就讓我們從人生中拾取、感動。

同類推薦:阿里雜貨店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貝貝的書
延伸閱讀:[閱讀] 週三的謊言[閱讀] 阿里雜貨店 [閱讀] 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讀感] 貝貝的書

莫妮卡的芒果雨

這是個閃耀的生命的故事。

讀起來,很簡單,很平順,翻頁沒有困難,整個非洲社會的畫面在腦海裡不停地跑,很像是馬利版的連續劇,卻真切地發生在半個地球上。

莫妮卡擔任小村的產婆,集所有衛生工作於一身,她只有受過九個月的訓練就上任,年輕、任勞任怨、細心為她贏得好名聲,相對把她老公比下去,她的夫妻生活很不開心。她的工作繁忙沉重,家裡大大小小也歸她顧,蠟燭兩頭燒的結果可想而知。

本書紀錄作者到馬利擔任志工的兩年,與莫妮卡相處的歲月,以及被生活壓迫的智慧,也許正是因為真切體驗過,所以讀來感受很真實生動,讀著的幾天,我腦海裡就像連續劇般,跑著書中的劇情。

讀完可以感受到莫妮卡對生活困境不屈不撓的堅毅,對生命責任的承擔,更對大家一視同仁的對待,這是一本紀錄生命的書,雖然是用小說的方式呈現,但滿滿的生命力。

延伸閱讀:[閱讀] 莫妮卡的芒果雨

NO.7:癒療小說特選
最後的精靈

看到試讀小冊時,我就決定要讀完它。它不輕薄,頗有份量,但翻著書頁的手指停不下來,是夜,硬試讀完了它,才能睡去。

故事大致上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小精靈藉由人類的幫助找到了龍;小精靈的出場很慘,又冷又餓又可憐,卻又不經世事得可以,還好遇上了能夠也願意幫助他的一對男女,從毫無目標的旅程,變成尋找最後的龍。

另一個階段是老龍消逝,小精靈跟小龍要完成石牆上的預言,藍藍的天、自由快樂的人群,女孩的預見的未來當中沒有一抹綠色的龍。

最後的精靈成為新物種的起源,但龍呢?小龍無法想像一個人的孤獨,他想起小精靈的陪伴與照顧,於是,當投奔自由的人們需要幫助時,小龍犧牲了自己。

故事中沒有邪惡的壞蛋,作者用童話般的口吻寫實寒冷與飢餓,天真得讓人心痛,但也因為勾起了情緒共鳴,讀完後還走不出這一個故事。

同類推薦:我在雨中等你
延伸閱讀:[閱讀] 最後的精靈

NO.8:享受好讀特選
收集孩子的人

閱讀樂趣很高的一本書,故事結構龐大,設計巧妙,是一本讀來非常過癮的小說。

開頭就很吸引人,而且書中利用時間的不連貫性來說故事,有一種拼貼藝術的感覺,而且需要用點心思去讀,娛樂效果超高,著重在人物內心的描繪,因沒看到血腥的行兇畫面,更覺得人心的可怕。

一個人孤獨久了就會變壞。但就算有人陪伴,自認孤獨也還是會變壞。

主角自視頗高,但對外都用謊言包裝,他根本不敢面對自己,對生活的需求極少,幾乎過著苦行般地生活,那麼地節儉、自律,誰能聯想到他是誘拐、殺害小男孩的兇手,甚至連生活在一起的伴侶,都對他信任異常。

對於劇情的設計,情節的鋪陳,人物的樣貌上面都可以感受到作者的用心,但因為故事過於龐大,所以在閱讀的時候可能會認為人物太多而雜亂,所以要用點心思去辨別,其實有些人物到最後會回收,連貫成一氣。

不過,很痛呀,對於失去孩子的家庭,都用事件去說明失去的哀傷,運用日常生活體驗失落的悲傷,本書利用大篇幅的白描對比主人翁黑暗的心靈,是非常精采的一本小說。

延伸閱讀:[閱讀] 收集孩子的人

盲視

美國的封閉小鎮,出了大命案,女人接連受害。

故事從莎拉的日常生活開始,她是小兒科醫生,也是全鎮的兼職法醫,喔,小鎮上沒有正職的法醫喔。受害者相繼出現在莎拉身邊,都還有著那麼一點點地氣息,但莎拉就是就不活她們,到底是如何的喪心病狂才會如此地虐待他人到如此地步?

開頭就帶到莎拉每年都會收到名信片,很簡單的描述著,原來這是後面掀起波瀾的大伏筆,寄件者是強暴莎拉的犯人寄來的,雖然他犯案無數,但只有莎拉出面控訴將他送進監牢,於是每年每年,他都提醒著莎拉。

小鎮犯人一直在莎拉的眼前晃來晃去,但就是看不見犯人的標籤貼在他臉上,於是,受害者繼續出現,小鎮人心開始沸揚。

很巧妙的犯罪手法,結構設計精巧,讀完會大呼過癮的小說,也穿插不少法醫的常識,讀起來真實感更加分。

延伸閱讀:[試讀] 盲視

再見寶貝,再見

娃娃怎麼不見了?

一個四歲的小女孩,在夜裡,不見了。

女孩的媽,在電視上大聲疾呼自己有多愛女孩,衣帽端莊,很上相。但女孩疏於照料的事實卻擺在眼前,到底是誰在深夜帶走女孩?

父母們都認為孩子是自己財產,更有許多父母也都是這樣長大,也有許多父母把自己的順位擺放在孩子前面,小女孩不至於受虐,仍沒有得到良好的照顧與保護。

誰捨得四歲娃娃曬傷?誰捨得四歲娃娃飢餓?這都發生在她媽養她的時候。

不能生育夫妻有多麼羨慕擁有孩子的家庭,可偏偏不珍惜孩子的父母那麼多。

本書利用人性的拉距,來看待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將起念於愛孩子的犯人與不珍惜孩子的父母錯位,讓讀者不知道該跟失去孩子的父母一同悲傷,還是跟渴望孩子來疼愛的夫妻一同哀嘆。

最終,女孩回到了自己的家,那個還是被忽視的地方。

整理整理才發現去年讀的書書,到最後有整理出心得的還挺少的,閱讀嘛!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娛樂、一種生活態度,從今年開始好好整理吧。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