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默默地我相信天使

默默地我相信天使

作者:羅傑.埃洛里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5日

ISBN:9789866472336

推薦指數:★★★★★


一個冷血的兇手殘刃了卅幾名女孩,性侵、分屍了被害人,女孩子的年齡分布於七歲到十二歲之間。這一件件駭人聽聞的凶殺案件讓封閉的單純小鎮開始蔓燒著仇恨的野火。世界上,二次大戰正如火如荼地展開,美國本土也延燒起仇視德裔移民的旋風,於是小鎮裡的德國人成了代罪羔羊。

然而,約瑟夫知道,蟄伏在黑暗中的殺手,仍在默默等待,等待著下一次犯案的機會。小鎮裡人人自危,深怕下一個受害者是自己的女孩,失去孩子的靜默中,哀慟聲音大得駭人,人們都渴求遺忘噩夢,但存在心頭的傷口卻註定滲著絲絲鮮血,直到永遠。


約瑟夫,跟隨著命案長大的男孩,細膩的觀點讓他與童年的孩子不同,兇手殺害他身邊的女孩子們,也從他的童年當中撕去了某部份的血肉;因為人們的恐懼以及憤怒,公斷德裔移民是未知的兇手,村人們的排擠與作弄舉動,讓約瑟夫的是非觀念蒙上了陰影。父親早逝、母親瘋狂,迫使約瑟夫成長,措手不及的小男孩只能用離經叛道的外表來保護傷痕累累的內心,像旁觀者般查看著世界與自己內心。

家鄉小鎮漸漸推開了約瑟夫,他無法不在乎人們的眼光,而他不同的身世就足以讓盲目的鎮民將嫌疑放在他身上,德裔鄰人自殺後,小女孩繼續受害。在封閉小鎮裡,異類永遠是罪犯的同義詞。約瑟夫渴望做自己,只能離開家鄉,遠離過往。

意想不到的兇手不願意放過約瑟夫,他似乎是最適合的代罪羔羊,再一次,兇手兇殘地奪走了生靈,而這次,是懷了約瑟夫孩子的女人;很奇妙,所有的罪證都指向了約瑟夫。

約瑟夫失去了一切,在不同的生命階段,命運一次次地考驗,先是年幼喪父;再來發現母親不可告人的秘密,接著母親失了心,迫使青少年的約瑟夫必須開始負起當家的責任,體驗到了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兩人隔閡多少的距離,而是在身旁卻視而不見,母親直視著約瑟夫卻不知道兒子在眼前;接連兩次失去心愛的女人,也都懷上了他倆期待的孩子。

這次,約瑟夫不能轉身就走,離開傷心地,揮揮衣袖,他必須為了自己沒有犯下的罪行贖罪;約瑟夫被指控謀殺女友,並殘忍分屍,判處無期徒刑。認清自己被莫名地抹黑後,約瑟夫什麼都不在乎了。

命運似乎是給約瑟夫一個機會,讓他擺脫受難女孩們的噩夢糾纏、釐清母親失心的真相、枉死鄰居的原因,以及兇手帶走的童年碎片;先將約瑟夫打進谷底,置死地而後生,終於讓約瑟夫看見那蛛絲般的線索,將全部兜在一塊兒。

全書頭尾呼應,運用後設手法敘說故事,每個讓人喘不過氣的章節後,穿插著主人翁對於兇手的感觀與對被害者的心痛,讀來可稍稍緩和劇情的激動更增添故事的真實感,這樣的鋪陳手法高明精巧,隨著約瑟夫的口吻入戲,又運用描述過去的全知觀點披露故事,引領書頁這端的我進入不同層次的故事當中。仔細讀來,處處可以發現作者的鋪陳設計頗具巧思。

讀完這書,胸口一陣緊縮,出乎意外的結局,怎麼都猜不出兇手是誰,精心設計的犯案過程,糾纏著約瑟夫的一生,最痛的不是受害者們,而是活下來的人,背負著永遠無法遵守的誓言者,兇手也正是看到這一點,於是從喬治亞追蹤約瑟夫到布魯克林,進而讓約瑟夫背上謀殺罪名。

而塑造出來的主人翁,細膩豐富的心靈感受,突顯出約瑟夫與同儕之間地不同,相對說明兇手不斷糾纏著他的原因,故事情節緊湊寬廣,描繪細膩動人,但處理殘虐殺人的描述更是高明,看不到不忍卒睹的血腥,卻能明顯接收到罪犯的兇殘,真是一部設計精細高潮迭起的精采小說。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