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我的家在蜜糖灣

這書,是賴比瑞亞建國的血淚史,藉由身為貴族的小女孩闡述著,利用事件來帶領歷史,很成功將枯燥的過去轉化成天真濫漫,海倫,賴比瑞亞兩大家族的結晶,賴比瑞亞的貴族,開洋車住大房,普遍貧困中的奢華。

很難想像黑壓壓的非洲大陸,竟然讓白人的手不斷攪和,種族真的是所有隔閡的根源,一直以來地球這端的我不懂,膚色一樣的人們為什麼還要相互殘殺?高聲躂伐的人們一旦坐上了大位怎麼都噤了口?被奴役的人們得了自由,選擇了奴役其他人?

我的家在蜜糖灣

作者:海倫.庫伯 Helene Cooper

譯者:余佑蘭

出版社:馬可孛羅

ISBN:9789867247896

推薦指數:★★★★


從沒有一本書願意將非洲混亂的真相一次說明白,卻又說得有趣,面對遙遠的黑色大陸,很難抓住我的同理心,遙遠的距離讓非洲成為童話故事中的國度,在安全距離外看到的戰火永遠只是柔焦過的鏡頭,既不懂非洲人的環境背景,又難切入他們的生活歷史,怎麼會關心半個地球外的他們?

而海倫做到了,她從童年的觀點很容易切入當時社會,說不定物質環境比我們還好,只有偶爾出現的食物風貌提醒我們那些都發生在非洲。說到恐懼,哪個孩子不怕鬼?海倫也怕,怕到不敢自己睡,於是父母親給她找來個姊姊。


閱讀的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於自己的情緒,但她絕對不直接說出對自己的情感,巧妙運用孩童看世界的方式來闡述,說明對自己的的年幼、任性的觀感,成長時對社會階級的驕傲,暴動時的恐懼,美國生活與祖國生活的差距。

一直沒能離開賴比瑞亞的姊姊,象徵著海倫思念著卻又將之埋葬的過往,在大報社中擔任特派記者的工作,世界各地採訪,獨特的觀點與犀利的報導讓海倫在美國佔有一席之地,但,童年結束的那夜,入侵蜜糖灣家園的士兵不僅僅強暴了她的母親威脅他們的生命,更是直接毀滅了海倫對自己血緣的驕傲。

賴比瑞亞的局勢亂到父母決定出走,海倫跟著到了美國,在美國,她不再是那個吃得開的女孩了,面對不同膚色同學的恐懼讓海倫學會沉寂,用心觀察與閱讀自己的處境,漸漸地她開始思考流行、裝扮、男孩之外的事情了,那些在賴比瑞亞時她沒在意過的議題,讓她開啟了一段不同的人生。

社會大熔爐的美國,讓海倫看清楚了所謂不公平的社會階級,學習成長中偶然出現的種族歧視與採訪中遇到的階級觀念,在她的描述中在在都對比到了她的成長環境,但,海倫並沒有銳利地批判或懺悔,她只是讓讀者自己去感覺到那份同感的遺憾;曾經,海倫也是享受特權的階級,而現在,她了解另外一個族群的困境。

忽然,我理解了海倫想要回去賴比瑞亞的情緒,那破舊、髒亂、迫害、暴亂的地方,仍舊深藏在她的血液中,那是她的家園、她的根源。而且,海倫也懂了,暴力士兵們的傷害是從何而來,下層階級的長期壓抑、被剝削的困苦生活讓人失去了同情、慈悲以及愛。

解鈴環需繫鈴人,海倫踏上了家園的土地,貧窮落後的生活環境沒多少進步,大部分人民的生活依舊困苦,而所謂的上位者一代換過一代仍無所做為改善人民的生活,倒是滿口改革的人得了勢,演變成跟被推翻的前朝領袖相同的境地。政治上的演變,也是本書一個重要的脈絡,但因為參予了作者的生活其中,讀來不硬不澀,反而因為海倫的特殊身分而趣味橫生,環環相扣且印象深刻。

葬送童年的痂讓海倫一直努力忘記黑色大陸上沒有血緣的姊姊,採訪伊拉克戰爭時面對面體驗與死亡貼身而過的經驗震撼到海倫的靈魂,拿到美國護照的欣喜對照著對故人的思念,其實每個人都懷念著過去,如果選擇埋葬過往絕對要小心它們會換化作棄而不捨的冤魂,蟄伏在生命的每一個角落等待適當的機會,侵占我們的生命,造成永遠的傷痛。

本書寫作手法高明、結構鋪陳設計精巧,閱讀起來蘊藏趣味,末了不禁讓我熱淚盈眶。筆鋒漸進的轉換,讓讀者很容易跟著切換眼光,從一起逃離賴比瑞亞的革命情感轉變成對賴比瑞亞的懷念,進一步一同面對過往而成長。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