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吸血鬼控的告白

終於在昨天將暮光之城讀完了,原本是預計今天開始讀的,因為上班日我只能利用通勤時間閱讀,怕會斷斷續續亂了閱讀的癮頭,但還是忍不住,吸血鬼書書在架上就是一股強烈的吸引力,加上我曾經在誠品翻過去,更加深了我拿起它的欲望。

TrueBlood影集讓我開始坐在電視前面,每週四晚間九點,乖乖地守著電視機,幸好這一季很快就會結束。影集中充斥著性、愛、欲、恨、忌妒、死亡、傷害,頹廢封閉的小鎮風光,如果抽離掉吸血鬼元素應該也是部不錯的影集,只可惜就是無法吸引我。

從夜訪吸血鬼開始,我就迷上這種題材,只要是關於Vampire的東西,對我就有著致命的吸引力,當然也很可能是因為早期週邊怎麼找都不多的原因。但後繼無力,我開始學會生活,幾個主打吸血鬼的書籍與電影與我的美學背道而馳,漸漸地,這只成為我的隱性基因。

直到TrueBlood影集以後,我才算借到了暮光之城,也才盤算著要把南方吸血鬼弄回來,這影集帶動了一波吸血鬼熱潮,如果時報能夠趁著這波出版吸血鬼阿曼德和新版的夜訪吸血鬼的話,一定可以贏得很精采,只可惜這兩本書目前是預定在六七月推出,而安萊斯迷迷們期待的吸血鬼編年史系列其他本,都沒有出版社要出,而且安安回歸到虔誠教徒這事兒對迷迷們的殺傷力還不小。

所以我要呼籲,很愛很愛這系列的翻譯們,自己談吧,雖然不知道這一波吸血鬼熱潮能延燒多久,但希望各大出版社看到這股商機,多挑選一些好看的吸血鬼書書來出版吧!

這一次讀暮光之城速度很快,書頁可以一直翻翻翻,一開始我覺得文字太白,轉念南方也差不多,於是再度進入,神入速度很快,雖然跟安萊斯的吸血鬼設定有稍稍不同,但這幾年的吸血鬼設定都大同小異,也沒什麼特殊之處,最後都跳脫不了愛情的範疇,不過,我才發現,我愛吸血鬼是因為我愛擁抱痛苦。

而且,正是因為我壓根不相信吸血鬼的存在,我才會熱衷吸血鬼小說,如果真讓我遇上個吸血鬼,我仍然會心甘情願當食物去,這是一種我可以接受的死亡方式,只要不是自殺我都能接受。史托克的吸血鬼是完全不受世俗約束的怪物,他只為愛而存在,人世時候後的分離與失去讓他選擇背離上帝,吸取上帝鍾愛的人類血液作為生命。

最早的書,是電影版本,所以對於吸血鬼的悲傷與人性著墨不多。後來從安萊斯開始奠定了吸血鬼的悲傷,與人性拉鋸,這才是我愛上吸血鬼的原因,因為可以看到比自己強大的物種竟然需要承受這麼大的痛苦,加上完全不同於現實世界的設定,我享受著觀看他人之痛苦,很明確感受著痛與悲,又可以完全跳脫。

似人非人,卻有比人還人性,是這些吸血鬼書書吸引我的部份,當然最方便引出情感的題材就是愛情了,因此許多羅曼史小說也寫吸血鬼。吸血鬼、狼人,變成了大爆炸的素材,但,直到現在才打入主流市場。夜訪的時候只是多了一群愛安安的書迷,雖然會聚集抱怨書都不出,但實際的影響力很小很小,畢竟,真的超小眾。

多年後的今天,我才看清楚,迷戀吸血鬼的原因,美麗的外表與強大的力量,克制慾望的痛苦或者殘存的人性,一時的愛情與永恆的存在造成差異巨大的美感,也因此當故事中的人類呈現出宗教狂熱或花痴狀態,我都可以接受。而且其實寫吸血鬼的作家很多都不會將惡意放在對話當中,讓我覺得很安全。

最近讀了好幾本小說,除了感覺就發生在自身附近的恐懼外,最讓我困擾的就是作者要將自身的聰明才智或者說對生活的挑剔等等都放在小說人物的對話當中,這種純粹的自我抬高意識當中的貶低意味,耍小聰明對話,給我的是一種純粹的惡意,這種惡意對我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傷害,每一個精心設計的貶低、嘲諷、批判,真的都看似聰明,但它實際上表達出來都是歧視的惡意,這些書不是不好看,接觸太多完全搞亂了我的平靜。

夜訪吸血鬼、吸血鬼黎斯特、天譴者的女王、肉體竊賊,奠定了後來的吸血鬼設定,向達倫與刀鋒的吸血鬼類型一個是外型超過我的忍受程度,一個是不合我胃口的青少年的類型。

首先讓我注目的是黎斯特的狂野不羈與恣意妄為,然後路易的哀傷並沒有隨著死亡而遠走,卻跟著歲月不斷累積,愛已經超脫了年紀與性別,不得不的安排讓故事主角忍受了黑夜與夥伴,無盡的生命似乎變成了一種詛咒,而我,迷戀上永恆的詛咒帶來的痛苦。

身處地獄的時候總希望能擁抱別人的痛苦,基於這種理由,我迷上了吸血鬼。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