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電鍋簡單出好湯


最近開始重溫做菜的樂趣,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熊熊開始做菜了,從國中開始斷斷續續下廚,我對烹飪愈來愈沒興趣,很懶,相對於後續的洗碗收桌很沒力。

但阿熊開始烹飪之後,忽然發現烹飪還是需要長久的薰陶,不然會戰戰兢兢的。阿熊每一次要煮東西,就會朝聖一下GOOGLE大神,撈出一堆食譜,從中選擇看起來比較合意的來嘗試,甚至將食材與份量抄寫下來,方便操作時對照;相較於我,則是看看沒做過的菜,然後憑直覺去弄。

禮拜天心血來潮逛了菜市,戰利品中有排骨跟白玉蘿蔔,那就來煮蘿蔔排骨湯吧。

說到燉煮食物,我就想到電子鍋,不但省去守在瓦斯爐前的時間精神,而且湯更清澈。

材料:
白玉蘿蔔兩支,洗淨削皮切塊備用。雖然賣菜的人一直叮嚀可以連皮吃,蘿蔔看起來也很乾淨,但我心底還是有陰影,於是仍然去皮。
排骨一支,請店家幫忙剁成小塊,其實我也搞不清楚紅燒的排骨跟煮湯的排骨哪邊有差,似乎是煮湯的排骨肉比較少一點。
薑、酒、鹽自由心證。

電子鍋版蘿蔔排骨湯:
洗淨小排,放入小鍋,加冷水完全蓋過小排,開小火煮到排骨表層呈現白色,利用小火逼出血水,水不一定要煮到沸騰,只要外表變白即可。這個步驟的重點是從冷水開始煮。
準備乾淨的內鍋,放入排骨、蘿蔔、薑片、水與米酒。
然後放入電子鍋就好了,禮拜天的時候蒸了兩次,就第一次電子鍋跳起來悶一會兒後,撈出排骨看看感覺還不夠軟,便在外鍋加水再蒸一次。
確定肉肉的火候以後,起鍋撈去浮油,加鹽,就完成了湯清肉酥蘿蔔甜的一道湯囉。

很簡單吧!午餐便配著第二次順便蒸的水果玉米享用。


水果玉米很甜,聽說是可以生吃的一種玉米,蒸起來吃原味就很讚了。

晚上呢,就弄了炸醬配外買回來的手工麵條。


炸醬,不外乎絞肉豆干與甜麵醬攪和在一起。

以前楊媽媽也會弄炸醬,我們都很愛,只要有炸醬,麵條都需要追加,但那時候是四個人吃,而現在只有我跟阿熊,一切都隨性了起來。

材料:
絞肉半斤加米酒醬油醃一會兒,老闆娘說梅花肉比較嫩,所以我們絞了梅花肉,並請店家幫忙絞兩次。如果喜歡肉肉的口感,絞一次就夠囉。
大溪豆乾,好大塊的豆乾,切三片的量就很多了,店家是說大溪豆乾有加五香粉製造,做出來的炸醬會比較溪香。
洋蔥半顆切丁,楊媽媽的食譜裡面沒有喔,總之我們就是加了洋蔥。
大蒜碎、甜麵醬、辣豆瓣醬、醬油自由心證。
四季豆一小把,洗淨,撕去頭尾,切丁。

特製炸醬:
醃過的絞肉入油鍋,小火慢炒,將肉肉炒乾,肉汁收得差不多以後才下大蒜碎與洋蔥丁;因為先下肉肉,而肉肉醃過,如果用中大火很容易燒焦,所以慢慢炒就好。
待洋蔥都滾上了油,變成半透明,加入豆乾丁丁續炒,此時鍋中很乾,幾乎沒有湯汁只有食材上的油,直接加入甜麵醬,我加了大約六湯匙的甜麵醬,想吃辣的話就加辣豆瓣或隨洋蔥加辣椒末拌炒,我則是加了一湯匙豆瓣醬,接著加了兩碗的水。
水滾後,加入四季豆丁丁,煮開收汁,嚐嚐看味道,斟酌加鹽與醬油調味。

外賣的炸醬幾乎沒有人的會加四季豆,但甜麵醬跟四季豆混合出來的味道就是我家炸醬的獨門口味,自己做還能控制鹹度,不需要太鹹,就可以拌很多炸醬了。

不到三天,這鍋炸醬就吃光光了。

這次買的手工麵條也很優,隔天便當裡的麵條竟然不會糊成一團,還保有麵條的外型與口感,真的太讚啦!

當吃膩外食的時候,自己動手做菜的樂趣則是愈來愈多了呢。

張貼留言

7 留言

H寫道…
電鍋真的很好用

我有用電鍋煮過大鍋菜喔
像煮火鍋那樣
但湯頭要好
一定要有高麗菜和玉米

感覺很清淡
有益健康喔
H寫道…
對了
你有看過IQ84嗎

我正在看
挺特別的想像力...
Draq寫道…
to 心魚

電鍋方便又好用,真是好物~~

目前對於1Q84的高度宣傳有點反感,我對於大眾主流"強打"的東西都有一種反叛性心態。

村上春樹的書書,我讀起來都好吃力,基本上他的書我只讀過一本,沒法跟你討論,待你分享讀感囉^^
H寫道…
我也是在圖書館的新書架上拿到的
能在公共圖書館借到嶄新的書
真是幸運
於是就借了
Draq寫道…
這麼快就進圖書館了?圖書館效率怎麼會這麼好?

呵,如果是在圖書館的話,只要是新書(小說類)不管愛不愛我都會借耶(貪心)~
H寫道…
哈!是啊!

暮光之城也從來不在架上,這好像叫書架偏差。
Draq寫道…
暮光系列應該預約名單很長,根本沒時間放到架上XD

很多新書都會這樣,不過我還是喜歡自己到圖書館挑選~感覺有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