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失落的幸福經典讀書會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失落的幸福經典:影響千萬人的生命法則

作者:佛羅倫絲.辛 Florence Scovel Shinn

譯者:賴佩霞

出版社:方智

ISBN:9789861751849

當初在Plurk看到出版社的預告時,就非常想要這本書,閱讀心靈成長書籍除了自己逛書店拿起來翻翻外,賴姊的推薦也是一個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的指標;沒去的台北導讀會讓我耿耿於懷,或許老天爺聽到了我的聲音,無意間告訴我有這場讀書會,因為時間排在出書後兩個月,所以我能夠在讀完這書後聽賴姊的分享,釐清了潛意識、意識、超意識的定義,也接收到了正面的能量。

其實我這一陣子很迷惘,人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當我靜止不動時,知道與行為不能合一,分裂的感覺讓我不知道該往哪裡去,只好不斷調整自己的樣子符合現在的生活形式,硬塞在生活的框架裡面,逐漸消失生氣,當我察覺到的時候,自己早已外身手指到天涯海角去了,而且這幾個月下來,我不斷許願要試讀的書籍,也遺忘了閱讀失衡帶給我的不穩定與聚積的壓力,想要能掌控的愈來愈多、意見批評也逐漸增加,很清楚,這不是我要的生活。

事實上,我是從好不容易覺知的意識當中脫離,不知不覺進入了具摧毀性的潛意識當中,外發的都是很負面的能量,於是造就了自己處在負面的環境當中,接著惡性循環,不斷不斷離平靜愈來愈遠。眉頭的皺紋也明顯起來。

尤其看到之前噗友去了導讀會的心得更加深我的不安,當中提到了處理與父母的關係;當時直覺一陣憤怒與被騙的失望,要是說我早知道這條路會走到這塊,我絕絕對對不會要改變自己的特立獨行、尖酸刻薄、憤世嫉俗,當這些銳角磨去努裡揣摩原本樣貌的時候,跟我說不處理跟父母關係到不了彼方,絕對是非常非常傷心的一件事。我努力忽視的跡象與預兆不再隱諱,而是明明白白的直搗我不願面對的核心。

這次的讀書會也非常難得,竟然是該公司的經理讀到了《失落的幸福經典》驚為天書,立即連絡譯者賴姊,正巧他們公司專員成立了讀書會,才開始想要請各方面的老師來分享、演說,於是這本書變成了五月份的主題,更請到賴姊來分享;這樣的機緣再一次讓我雀躍於吸引力的魅力之下。

潛意識是來自於原生家庭與文化潛移默化的直擊反應,也跟父母息息相關,聽到這裡我跟阿熊交換了眼神,這樣是不是沒救了?人生走到現在,我仍然沒有「慶幸父母把我生下來」的感覺,雖然很努力活著與存在和平共處,但就是看不見生命的喜悅與熱情。站在高處往下看、將接收到的惡意反擊出去的也都是潛意識;舉例而言,就是如果有人留言我文章寫得也不怎樣,老愛自以為是地發文。第一個反應會是你算那顆蔥!憑什麼到我的地盤來撒野?理直氣壯地將接受到的批評反轉回去,但這樣做的後果呢?是不是人家來留個言、走了之後,我卻還在心心掛念過去的事情?這就是我與當下的一個阻礙。對了,看到這篇的朋友,我必須先聲明,這些紀錄都是我自己的感悟與想法,不一定跟當時聽到的一樣喔。

然而要從摧毀性的潛意識當中覺知自己,就需要靠意識,靜心創造內在的空間,我才發現好久沒有靜心了,自從學了釋放與夏威夷療法,只要有落單的時間就是這兩件事情,真正讓腦袋淨空、情緒平穩的靜心卻沒有練習,很明顯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了,忽然慶幸這個月好幾本是獨沒有報名上,現在很需要時間休息、觀照自己。

超意識便是創造、正向的意識,處在這個狀態當中,不論言詞如何表達就是絕對的陪伴,而這種品質能發揮療癒身邊人的作用,也能夠吸引更多的正面能量;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部份。

這一次的經驗讓我重新審視自己對於言語的輕忽,也要調整自己的視角,我太過於自負了,用批判的角度來看任何事物,將自己投入批判的世界,也許是因為我太在乎別人是不是在批評,總覺得人家浪費生命;但真正浪費生命的是我!因為我活在別人的世界裡頭,也不想改變自己,於是聰明的ego自動將注意力轉到外在,完全本末倒置。

首先,要好好跟自己相處,接著留空間與時間給自己,我要好好地玩人生這場遊戲,希望能夠感受到「慶幸出生」的喜悅。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