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地獄邊緣 --城市三部曲之二


向達倫城市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原本思考閱讀起來會不會銜接不上劇情,可一旦開始閱讀便打破了這層疑慮,故事流暢、結構完整,除了最後有著待續的感覺之外,其實這一本小說便將著個奇妙的城市背景交代了出來,故事非常貼近我們的生活,從現有世界延伸出去,交纏著印加的神話傳說與神祕份子,權力無上的紅衣主教、殺人如麻的波卡瓦米、盲眼的怪人,這一切看似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都縈繞著瑞吉女友的死亡。

我得先自首,在拿到試讀本之前,已經多方聽聞第三集的譯者叨唸第三集的劇情,因為這是她在翻譯卡住時的不二法門,聽著曲折離奇的故事脈絡,讓我對前面兩本心癢難耐,結果就這麼湊巧地獲得地獄邊緣的試讀機會,於是這本小說便在我已經預先知道內容走向狀況之下開始閱讀。

錯綜複雜的獻祭謀殺,人牲是艾爾的女友,死在紅衣主教管轄的飯店之內,在秘密的運作下,小小教軍(紅衣主教私人軍隊)一員的瑞吉直接接受紅衣任命為查案的偵探,所有的權限都開到最高--除了紅衣主教之外,但是遇介入妮可死亡的真相,艾爾愈搞不清楚到底兇手的動機,尋尋覓覓抽絲剝繭,竟見證了世代交替的關鍵時刻。

雖然故事很緊湊,劇情很寫實,但當如夢似幻的神祕境地出現卻一點也不奇怪,在作者的巧妙堆砌之下,看似不合理的一切都描繪出自己的生命,而最不可思議的是艾爾認不清自己的價值,一個很重要的人卻看不出自己的價值,天生仁慈的心腸卻必得接受命令殺人,書中對於這般地人性操弄嫺熟,讀著讀著都能感受到艾爾的心痛。

女友死了,前妻死了,艾爾的心也死了,他必須背負著這些秘密一個人走下去。於是,他扮起父親的角色,為復仇那日做準備。

整部小說精彩刺激,主題縈繞著印加太陽神崇拜,氛圍神秘懸疑,在追查線索推裡的過程滿足了閱讀驚悚小說的快感,而在宗教與架空世界暢飲了奇幻的的想像力,點綴居中的人性更是這部小說好看的地方,一部讓我讀後讚嘆不止的鉅作。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