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美人心機 -- 家族野心的犧牲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美人心機

作者:菲莉帕.葛列格里 Philippa Gregory

譯者:卓妙容

出版社:麥田

ISBN:9789861203355

樂讀指數:★★★★

安與瑪莉這對姊妹都曾問過:「那我呢?」

兩人從小就送入法國宮廷學習交際,所有的學識都是為了取悅皇室,一開始由一場斷頭台死亡開始,瑪莉深信國王會在最後一刻現身並赦免,如同最後與安的約定那樣,只可惜這兩次都是刀下人亡。一場華麗的宮廷權謀,將女孩們一個個送上國王的床,原來男人們的爵位、封地、財福來自於滿足國王慾望的姊妹,隨著慾望壯大的並非滿足與喜悅,而是深怕失寵的恐懼,當一切的建構在一個任性男人的慾望之上,還有什麼能夠期待?當一個國王的權力無人制衡的時候,我們就只能祈禱他有良知。

當國王用深沉的眼光看著小人妻瑪莉時,家族決議將瑪莉送上國王的床,豐潤的小女人成了國王的情婦,慰藉亨利八世的渴求,瑪莉的單純確實討亨利的歡心,她最大的籌碼便是真心愛上了亨利,她沒有其他的目標,她只要國王的愛,安於當國王的情婦,位國王生下私生子,獻上青春的肉體渴求一顆心。

當瑪莉是波林家受寵的女兒時,安問:「那我呢?」年長的姊姊仍未許配出去,陪侍在瑪莉身邊,奉著長輩的命令幫助瑪莉往上爬,國王的情婦能爬到多高的位置?不論多麼受到國王寵幸,她永遠是地下的夫人,就算給國王一雙子女,她仍舊是情婦,她的孩子依舊沒有繼承的權利。

流連在瑪莉柔情中的國王仍然回到王后身邊,西班牙公主出身的王后微笑以對國王的多情,她穩穩端坐在王后的寶座上,雖然年紀漸漸大了、雖然國王希望擁有子嗣,但她依舊是英國的王后。瑪莉敬愛王后,她從沒想要爭過;但安可不同,在瑪莉生產的空檔,安接到的指示是要讓其他家族的女孩與國王保持距離,安成功將國王的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也成功奪取國王對瑪莉的歡心,但是安不是沒有心機的,她成功打造自己睿智、風趣的形象,用了一百廿分的努力維持著,未婚的安拿著處女當武器,在國王的滿盈慾望前談判。安確實是有法方的女人,慫恿亨利八世自創了新教脫離教宗約束,也確認了她自己悲劇的下場。

整部小說閱讀起來有著電影的場景,原著小說啊!運用文字將短短畫面呈現出來的人物更深入刻畫出多重的風貌,不論安或瑪莉都無法掙脫棋子的命運,她們倆存在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的幸福而是家族的仕途,女孩子演變為女人都無法多為自己爭取些什麼,飄搖在冠冕堂皇的宮殿中,得寵便有價值、失寵便失勢,女子本身的命運對家族、對國家都無足輕重。

閱讀過程幾乎忘記自己看的是小說,一幕幕電影場景劃過腦海,讓塵封已久的電影記憶鮮活起來,完全感覺不到作者的存在,但其實小說文字流暢、描繪情緒糾葛的手法更是巧妙,讀來非常享受,更對當時的英國皇室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歷史背景交揉著愛情與權謀,非常過癮的一部鉅作。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