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現代驅魔師 -- 一個驅魔師的養成之路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現代驅魔師

作者:麥特.貝格里歐 Matt Baglio

譯者:陳敬旻

出版社:小異出版

ISBN:9789868584747

非小說沒有樂讀指數喔

現代驅魔師是一位美國驅魔師蓋瑞‧湯瑪斯神父的養成過程,本書記錄了神父受命前往羅馬習學驅魔理論及實地培訓的十個月。

和許多人一樣,蓋瑞神父曾經迷失、徘徊過,輕生的念頭也悄悄出現在他因意外而受創的身心過,但他一直努力接近主,終於瞭解自己的天命為何,該如何幫助迷惘的羔羊走向美善之路。

早先,蓋瑞神父的世界裡,是沒有「魔鬼」的,這不代表他們不存在,只是神父從來沒有想過「他們」。說到驅魔,大家一定會想到電影《大法師》,小女孩的身體奇怪地扭曲在一起,嘴裡唸著沒人聽得懂的話(底下還要打字幕),吐口水、嘔精液……。對蓋瑞神父來說,魔鬼不是什麼流行的話題,更沒有聽說什麼被惡鬼附身的案件。一直到神父前往義大利,他才知道他所認識的世界背後還有另一個不為人知的境地。

聖經裡所謂的天堂地獄天使魔鬼其實只是就天主教立場而言的一體兩面,魔鬼本來只是墮落的天使,但萬物都是天主所造,因而惡魔也是「天生善良的生物」,但因自己的作為而變得邪惡。天主所造的天使是有自由意識的,這是出於愛,因為只有透過愛所創造出來的產物才能發揮完整的自己。然而,無論是天使或人也因此有了選擇的權利。既然能夠選擇,就會有人選擇善,有人選擇惡。

叛變的天使,選擇與天主斷絕關係。他們進入地獄,繼續扭曲自己的本性。最明亮的撒旦、路西法、惡魔、龍、魔王指的都是「那種東西」。他們蠱禍上帝的子民,讓我們蒙受苦痛與考驗。但天主教相信,除非是天主允許,不然惡魔也不能對人類做出什麼傷害,這點看來有些矛盾,請容後再解。

從字源學上的關係來看,惡魔來自希臘文的diabolos,意指「敵手、毀謗者、抵擋者」,簡單來說就是與天主成相反角度的陣營。而所謂的天使,是源自於希伯來文的mal’ak或希臘文的angelos,意思是「信差」或「使者」。天使和惡魔只是靈體,並沒有特定的形體。他們要能行使任何權利都會受到自己本質上是「受造物」及天主旨意的限制。

就《現代驅魔師》所主張的,惡魔之所以在人間作惡,也是出於天主的允許。被邪靈附身的常常是修女,因為越接近上主,受到的誘惑也就越大。因為「……被附身的人可以變得更聖潔善良,也能償還自己的罪與債……」一旦經過考驗,就能更接近上主。

就天主教的理論而言,邪魔之所以能夠入侵人體,是因為人類自己的邀請,除了真正信奉偽主的異教外,生命裡還有很多誘惑與念頭,是人類開門請惡魔進來的。蓋瑞神父在聖羅倫佐之家學到的是惡靈附身的程度和階級也不一樣。很多時候,「惡魔」與「附身」只是廣泛地列指心理疾病或心理不平靜的狀態。所以羅馬天主教主張,驅魔是會有一個由心理學家、心理醫師等「科學派」團對介入評估。

然而之所以會有驅魔師的養成,的確有其必要性。

真正的惡魔附身會有三個特徵:力氣異常之大、能夠聽說原本沒有學過的語言、知曉原本不知道的事物。

蓋瑞神父在聖羅倫佐之家與一位卡米內神父見習,卡米內神父如同醫生看診般接待每一個「掛號」的「病友」。層次低的邪靈只需簡單念念祈禱文,以簡單的祝福與聖水驅逐之。但蓋瑞神父也見識過整本驅魔《禮典》讀完,又開始以不同版本的《禮典》祈禱,但惡靈不肯懺悔的案例。所謂的驅魔,來自希臘文的exorkizo,意指「以誓言綑綁」,而整個驅魔過程就是以神聖的語言控制惡魔,以達到驅逐出人體的目的。當然,不是每次都見效。冗長的驅魔過程可能長達數年,特別是那種被人下咒的對象。

在驅魔的過程裡,蓋瑞神父也有多次被惡靈恐嚇的經驗,其中一次是邪靈痛苦掙扎後,忽然轉過頭來看著蓋瑞神父,用義大利文問著:「Lui che e?」還用嚴厲的眼神瞪著蓋瑞神父。惡魔的凝視,彷彿穿透了蓋瑞神父,因為我們都知道,惡魔「最喜歡主動監視人類,看到人對天主不忠能夠讓他開心。」但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蓋瑞神父下定了決心要成為獨當一面的驅魔師。雖然有惡魔的監視,但他也知道,天主也是在看顧自己的。一旦起了這樣的信念,蓋瑞神父繼續鑽研理論,繼續實地觀摩,十個月後,他終於回到美國,跌跌撞撞地開始了自己的驅魔師之路。

看到眼前世界之下的世界是一種確立當下的態度,我們並沒有辦法操控未知,但更能夠把握現在。蓋瑞神父因為看到了惡,所以他更能體會善的美好。作者自己本身也因為書寫這本書,而更加堅定了對主的信心。本書雖然是驅魔師的養成書,但也是作者重新找回信仰的旅途。

如同本書新版後記篇章名所言──「事工持續中」,抵禦惡擁抱善的聖戰必須持續奮鬥下去。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