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 我說試讀啊!

最早逼阿熊玩試讀是還在唸書的時候,只是想要看免費的書,後來有一本阿熊無論如何也看不下去,於是她的短短試讀生涯便告結束,湊巧的是阿熊的第一份工作能夠幫我滿足閱讀的癮頭,一個月四五本小說就夠了。而我也從沒想過自己會玩試讀,但當阿熊離職以後,書的來源就得靠自己了,所以我開始寫心得、報名試讀。

後來又玩了plurk結交到許多書友,在浪上分享、轉噗讀書心得、感想、試讀訊息等等也真的有一種找到同好的感覺,阿熊會跟我聊書背後的故事,但需要寫心得、報名、等待這種試讀過程她不太關心,畢竟很多書她都不喜歡看,她最需要看的就是手上的稿子。有時候我自覺比其他書友幸運,因為不寂寞,許多書友身邊根本沒有愛看書的朋友,好像許多喜歡閱讀的人都有這樣的心聲。

但我還是發現了,閱讀是很私密的事情,也看見了每一個人不同的樣貌,我因為參加試讀拿到了許多自己不會去找來閱讀的類型小說,有些真的很有趣,也才終於確定了自己無法接受某類型的小說,認清了自己的閱讀尺度與口味,可是,是不是因為試讀讓我自大?我愈來愈無法認同部分同好的言論。

為什麼讀者不能安份當一個讀者而試著去評論?甚獲評斷自己根本不理解的世界?每次讀到不合口味的小說,我也會發噗抱怨,畢竟不合胃口的小說就像不合腳的鞋,無法走路。但是,在抱怨小說之前,為什麼不問問自己當初幹麻報名呢?每一本小說的試讀活動都會有書籍簡介,甚至還有出版社會先放一些章節線上試閱,如果能在報名之前看清楚,是不是能避免自己踩雷呢?

而且我說真的,試讀就是讓讀者能搶先閱讀到宣傳重點書,基本上出版社根本沒有欠我們什麼,只是義務提供機會而已,所以我完全無法理解試讀本本身到底有什麼好挑剔的?一個看完就丟的媒介,需要計較成這樣嗎?是的,如果活動上沒有註明可以接力請務必回收試讀本,試讀本只是一個半成品,或許從翻譯那邊回來就印成冊先讓網路活動同時發燒,甚至連名詞都還來不及統一修正就寄出來了,要挑這種東西的不完美是不是很沒意義?

當然,當試讀人的驕傲是自己的心得出現在書腰或文宣上,(我會強調是心得,因為畢竟不是每一個閱讀者都學過文學評論,甚至肚裡的墨水跟我一樣也沒多少,並不是會識字看書就能寫得出評論的)而因此慢慢自大起來嗎?說真的,等著排隊取代我們的大有人在,不要因為接洽對方的禮貌而隨便不是一個人最基本的謙遜嗎?

請記得活動辦法都在出版社手上,辦法也都會寫在活動頁面上,覺得簡介跟書內容不一樣不合胃口原本就是玩試讀的風險,討論本身是非常有趣的,但為了突顯自身而開設的討論就是為了無聊的小我有發展的舞台尋求Follower而已,我承認這種遊戲真的滿足了小我的重要性需求,可是小我是我嗎?當然啦,我也很明白如果我的ego沒有那份對抗我也不會寫這一篇得罪人的文,可是我必須藉由看到的不舒服來反轉,看見自己的對立與對抗。

我太容易看見他人與我信念對立的事件了,在我希望對方能夠多一點同理心、安分的同時,我也是這樣期待自己,最近才好不容易接受了百百人有百百樣的概念,盡量舒緩往外伸的手指時,竟然看到這般的說法,根本就是拿著大石頭砸我的警報線,因為非常明顯就是不熟出版宣傳的讀者想要玩的遊戲,還拿著要出版社可以改進的說法當藉口,這個行為就像在圈圈外圍拿著旗子飄搖一樣。我想問,這樣到底對書籍的宣傳有什麼作用?抱著要丟掉的試讀本評比?有意義嗎?

好吧,我想原因還是在信仰上,我相信吸引力法則,所以我要為任何來到我身邊的事物負責,因為我要享受生命,於是我要積極享受身邊的事物。

剛開始玩試讀報名十本只會上三本,現在大概一個月平均五~七本是我能接受的程度,當然這個數字是經驗累積的,有時候不自量力看到的機會全部報名又很好運的通通上榜,曾經一個月超過十本,也是那個時候讓我萌生停止玩試讀的想法,不過我還是想看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我會持續玩下去的。

好啦,這篇當然不止是我的抱怨而已啦!還是有一些東西要給想加入試讀的新朋友們,首先當然是試讀資訊囉,不過想加入試讀行列的朋友們還是要有一些觀念,首先必須擁有自己的blog,最好是已經在寫閱讀心得的了,然後對於活動的辦法請仔細看清楚,尤其是最後一條:出版社有權力修改或變更活動的辦法(類似啦),平均現在一個試讀活動都是超過100個blog報名參加,所以如果超過說明中的公佈期限,大家就再耐心等等吧。活動辦法跟書籍簡介看清楚,是預防自己不愉快最有效率的方式喔。不是自己喜歡閱讀口味的活動,就不要跟別人搶名額啦!想要看書的人還多著呢!

博客來不讀會死(試讀)
痞客邦讀創館(活動、贈書、試讀)
金石堂fb(活動、贈書、試讀)
小王子的編輯夢(皇冠blog)
三采 iREAD 文學讀享部落格(三采blog)


張貼留言

2 留言

余小芳寫道…
有時在想,如果可以把關於試讀這件事的相關心得文章整理起來對照應該也滿有趣。不過常常一直停留在想想而已的階段,哈。
Draq寫道…
有趣不足以吸引我XDDDD
天氣轉換情緒很容易起起伏伏~
小我常沒事找事做...Orz
所以看到理念不合的東西,
反擊好重~
結果我看自己也無聊==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