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咖啡神之雫 -- 這杯不喝,卻是永遠掛在心頭

我不喝咖啡,只聞香,也因此我感受不到小說中咖啡的美味、口感、香氣,或許我身邊的咖啡都已經是量產後的一個標準產品,而真正的美味咖啡不是我的世界可觸及的,但彷彿可以看出一項天賜美物成為全球性商品付出的代價,還有當所有的一切都文件化之後,就只剩下數字還有意義而已,追求所謂的進步似乎可以不惜代價。人類追求文明的貪婪,如同豺狼虎豹;女人追求平等,如同革命烈士;為什麼我們都在渴望自己無法擁有的?我們到底有什麼問題?

以前,我會用一個人的工作態度來衡量他的價值,小組作業的時候,我強烈要求組員們先做合力完成的作業之後才能著手個人作業,我的處女座神經完全緊繃,但現在,我不再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了,人生裡頭有太多的要素與可能性,不能用一個小小的面相去論斷一個人,因為沒有完人,我不是,你也不是,小說裡的人物更不會是。

一個自詡詩人、靠家裡寄錢的大學中輟生,金碧輝煌外表掩飾著落寞,如同他批評咖啡的華麗辭藻,奇怪的咖啡商人卻對他隨口扯出的形容趨之若鶩,拯救了廢渣般的羅伯特,聘請他撰寫一套咖啡指南,教導男孩品嚐、品味、分級、享受著咖啡,訓練出咖啡老饕般的味蕾,也養壞了不經世事的男孩天真。

好吧,我收回不經世事四個字,因為羅伯特實在入世得深啊!白天受到商人女兒的吸引,夜幕才低垂便急著上煙花女的床去,腦海裡還滿滿都是雇主女兒的身影,讀著讀著很難相信作者是女性,描寫男子難忍慾望的細膩不耐實在傳神到我想罵羅伯特是個精蟲上腦的傢伙。羅伯特的心思細膩,生活卻不經大腦,當預付款不夠用後,竟然跑去借高利貸買可笑的華服參加故主的餐聚。

當然羅伯特是有目標的,他的目標是品克咖啡老闆長女艾蜜莉,艾蜜莉既美麗又在工作上發展長才,迎娶艾蜜莉不僅解決債務問題,更是後半輩子的保障,雖然妹有意、郎有情(色鬼對美女怎麼會不動搖?)但品克卻將女兒當作驢子前的紅蘿蔔,吩咐羅伯特去非洲開疆闢土種出級品摩卡回來。

沒有選擇之下,羅伯特結束了倫敦的快樂日子踏上旅途,去徒上,艾蜜莉支持著他克服環境上的不適應與無法滿足的慾望(只因為他太孬,不敢公然召妓。再一次體認到我對羅伯特這個人物的諸多不滿。)一個個落腳處,羅伯特都會寫信到倫敦去,傾訴對艾蜜莉的感情與環境的不適,也順便給艾蜜莉的父親和妹妹們寫信,其實這裡埋了一個小小的伏筆,雖然這邊只是輕描淡寫帶過去,流水帳跟無病呻吟般的書信內容讓我想快快翻頁過去,但這暗樁還真要到最後才讓我恍然大悟。

不過一個青春的年輕男人總是蕩漾的欲望,到了非洲,羅伯特腦中的艾蜜莉也沒剩多少了,他愛上了身旁看得見摸不著的非裔奴隸,女子剛烈與媚惑讓他完全遺忘了自己對艾蜜莉的渴求,所以說男人都靠下半身思考,於是他的出征注定了失敗也註定了漂泊。就在他汲汲營營千方百計垂青美女後,當女子跑掉後他才知道從頭到尾自己都在他人算計當中,人生地不熟的羅伯特,只能慢慢漂泊流浪回英國。

歲月總讓人成長,艾蜜莉收到羅伯特的絕交信時是悲慘了一陣子,然而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有人替代羅伯特成為艾蜜莉的新郎,結了婚的艾蜜莉更投入了爭取女權的運動,連性命都賠上了。作者鮮活的筆觸讓我在閱讀時隨著人物的情緒一同波動,好心疼艾蜜莉將自己逼入絕境,為了男女平等的理想,她將自己放在險境上。但是,當艾蜜莉為了女權努力的時候,羅伯特能夠彌補艾蜜莉丈夫的不諒解,卻仍然懷抱著對艾蜜莉的欲望,這是怎麼一回事啊?忽然發現羅伯特好像不會成長似的,永遠將女人的肉體放在最前面!

雖然故事轉向了,從單純喜歡咖啡的老闆,轉向炒作期貨,企圖讓股市崩盤,還聯合最大的敵手來個壟斷市場,將一個簡單的享受變成了完全資本主義社會的武器,也讓流通的咖啡變成低廉大眾的便利品,忽然讓我慶幸我不愛喝咖啡,不需要受這個供應者掌控的操弄,但,讓我們生活便利的不止罐裝咖啡,還有其他百萬個普及化、標準化的商品,就連我在撰寫的程式也都是標準化的產物,而這不也就是資本主義量產造成的?時代洪流衝擊著市井小民,看不見先機的人才是被操縱的大眾,時代的進步是我們用著什麼當代價?羅伯特的沉澱是在艾蜜莉死後,我們又能期待著誰的死亡帶來醒悟?

擴張是人性,慾望也是人性,知足與惜福是方法,通往幸福的道路;一個人必須看清楚自己的能力與位置才能前進,羅伯特終於站定了腳步,第一件事,他為了艾蜜莉書寫,不過得到救贖的是活著的羅伯特;也因此我們必須體認到,真正的贏家都是活著的人,不是嗎?把握我們手中僅有的這條命吧!認真,活出自己。

張貼留言

2 留言

雙心表示…
沒辦法
有些男人用下半身思考
就像有些女人會生理痛一樣
都是難以改變的性徵帶來的影響(誤)
Draq寫道…
哈哈哈~~
雙心同學真是一針見血XD
作者的功力其實挺深厚的~
小說閱讀起來很流暢,
只是那個下半身思考男,不合胃口==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