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如果你不再為我心跳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如果你不再為我心跳

作者:貝努娃特.葛胡 Benoite Groult

譯者:蘇瑩文

出版社:寶瓶文化

ISBN:9789866249198

樂讀指數:★★★★

信手拿起的小書,斷斷續續地讀著、翻著,是夜已經躺在床上了,黝暗的夢境仍不敵書本的魅力,只好認命棲身故事當中,老老實實看完它,才能睡去。

這份愛從她18歲開始,可是當兩人都還是自由之身的時候,她拒絕用大半輩子綁牢一個人,就算男人願意為她學習文化、放棄未婚妻,只要能跟她守在一起,可她拒絕了,被背叛的男人回到小漁村,娶了另一個女人結髮;女子完成學業、走上教學研究、也把自己嫁給了另一個男人;始終,兩人沒忘懷彼此。

一份不能忘懷的愛情牽動兩人的情愫與情慾,他跑海養家,供應孩子唸書盡人父的義務,他愛她,卻無法為她做任何事,只能偷著時間與她纏綿,她是天邊的花朵,生長在他搆不著的人文岩壁,如果沒有她的垂青他會將這份情愫深藏心底,在家庭之後、孤寂跑船的時候,他不是水手,他是漁夫,他從男孩捕魚到男人,這一輩子就這麼一份天職、一份感情。

但小說裡除了赤裸裸的愛情外還有著深沉的肉慾,讀著讀著也替她們大喊好險,兩人的交集實在少得可憐,她生活在披著人文道德外衣的虛幻體制裡面,他生活在手腳並用的勞動世界,他與她的價值觀大不同,如果兩人在天火交融的時刻決定相守在一起,生活的平凡會不會磨滅兩人熾熱的愛慾?

女子訴說著自己的故事,種種限制下偷嚐的禁果甜美妖艷,她愛他愛著自己,兩人的關係當中熱情從未減退,但是當相處的時間慢慢長了,她開始看見庸俗的他,那一面的他是她無法忍受的,於是她思考著針對他的熾熱感情與生活,當然不免拿他與伴侶比較,思緒來來去去,她寧願用偷來的時間與他相會。

相處時的甜蜜足以讓他與她撐過漫長的等待,可是我卻看到了微妙的矛盾;當年,一切未成定局的時候,她思考著不要犧牲自己的上流社會生活,她也不要他培養與自己相同的興趣,因為她不知道他需要什麼,她不敢為他負責;就算他願意,她也不敢要,她完全清楚自己無法身兼漁夫妻子的責任與義務,她連想都不想,可偏偏帶走了他的心,他對家庭盡一個男人該有的義務,可是偏偏讓她帶走了自己的心,卻也無法留在她身邊。小說因為種種的限制而美好,不得不的分離、不得不的激情、不得不的責任與義務、不得不的等待,兩人之間的距離必須靠彼此用力激盪出交集,讓愛請顯得美妙而甜蜜,愛得熾熱卻必須轉身回到各自的生活。

愛之深、分之痛,卻是她保持生活平衡的方式,她知道在每個地方有個男人分分秒秒懸念著自己,自己擁有著他的愛,享受被愛的權利,女人都需要被愛、被呵護,他完全滿足了她的被愛渴求,最後一次度假,他在分開前才告訴她自己心臟有問題,他們的故事差不多結束了,他與鍾愛的女子相處了美好的日子,他對家庭的義務也完結了。書中的他,是一個踏實的漁夫,兩人相處時只稍稍露出了生活性情卻讓她暗自在心中大呼警戒,畢竟兩人的世界差距很大,但支撐著愛情的到底是什麼?天與地遙遙相望,相互吸引力從哪兒開始作用?

書後不禁讓我感嘆他們各自的配偶與孩子,一個人的決定左右了許多人的命運;我真的不懂女人為什麼不給男人進入自己世界的機會,承諾真有這麼難嗎?用一輩子的時間見證了愛,是不遺憾,但若有似無的惆悵,卻是我不斷耿耿於懷的。

小書好讀,提供了一種選擇的面向與角度供思考,我想,我的生命已經度過許多的「不得不」了,接下來的生命我都要開心度過。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