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知更鳥的賭注 -- 到頭來,我是誰?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知更鳥的賭注:奈斯博作品集1

作者:尤.奈斯博 Jo Nesbo

譯者:林立仁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ISBN:9789866272622

樂讀指數:★★★★

如果一個人認不清楚自己,能夠為自己負責嗎?

一個是不斷向外伸手指的老人,尋找著誰該為抹黑負責,當年的他懷抱著理想加入軍隊,因為愛國發配到德國作戰,幫助希特勒拋頭顱灑熱血,駐守在冷冽的戰地邊緣,他最青春的歲月在冰雪與鮮血混合著黑泥中度過,年少的心智、不健康的食物,同儕間的感情深厚,但艱困的環境讓同儕一一變節贏向敵方,他的信念與需求拉鉅著年輕的靈魂,進而失去了自己。

一個是自我放逐的警探,好不容易回到了體制之內,全心全力投入案件,企圖用工作麻痺自己,工作成了哈利存活的媒介,這讓哈利能夠不去想自己失去了什麼;小說裡沒有明確交代哈利的過去,僅僅點到為止,這些就足以窺視哈利的心裡狀態,也相對帶出哈利的工作能力備受肯定,長官對他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不爆出大問題都好。

小說沒有一開始就投下原子彈讓兩人正面交鋒,反而是利用不同的軸線與事件來堆砌主人翁的血與肉,帶出複雜的時代背景、人格特質的養成,尤其是主人翁的拿捏側寫更是讓人物活生生走出文字格局的要素,跳脫一袋白骨的人物就足以讓一部小說成功了一半。然而《知更鳥的賭注》挑戰更大,龐雜的時代帶出更多的人物,確能讓跳錯交替的故事清楚呈現,稍一個不注意很容易就讓讀者失焦、混淆。

營造出小說的整體氛圍後,藉由一把特製的槍讓哈利緊追不放,終於連結到二戰時期的挪威士兵,而未凋零的老兵所剩無幾,逐一調查後竟掉入了凶手設的局。這是一本由舒緩帶入高潮的犯罪小說,除了人物、年代事件之外,作者更用了大量的心力去營造出一個迷失自我的人,用著仰慕對象的價值觀來塑造自己。

依循著他人指標的人如何看見自己?答案是不可能。

人必須認清自己、看見自己才能夠活出自我,然而兇手先是哀悼死去的同儕英雄,接著奪取企圖變節的同儕身分,然後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誰了,他開始用英雄的眼光來判斷是非、他用轉變的身份來保全自己,他依舊熱愛祖國,可是他的心已遭到扭曲。幾十年後,當醫生宣告來日無多時,他發現自己必須做點什麼。

政治是很有趣的東西,今日的狗熊可能是明天的英雄,而今天歡呼的光環明日可能遭人唾棄,政治上沒有什麼永恆不變的,當二戰結束,幫忙德國打仗的傭兵開始接受司法審判,全世界都說希特勒錯了,躲藏在倒戈身分中的男人雖然逃過了審判,卻受到無比的打擊,角度的轉換就讓他信仰的對與錯換了邊站?他不懂政治操作,只知道自己當初的愛國舉動變成了錯。

哈利警探不斷逃離自己,他將全副的心力放在追緝兇手,否則他會將自己放逐於杜康麾下,然而不論他如何努力,內心的空洞依舊,舊時搭檔的遭襲擊更是沉痛的打擊,一切都必須靠自己。哈利決定靠自己站起來,尋求任何可能的幫助,誓言要追到殺害搭檔的兇手。作者利用手機語音來展現哈利的哀傷,天啊!好痛!讀著讀著讓我朦朧了雙眼,悲痛是小說中很好側寫的元素,運用日常生活中的手機,卻讓悲傷無限擴大。

《知更鳥的賭注》不僅僅圍繞著兩個主人翁,更提及了所有戰爭的核心--種族。人類學家都已經證實了白色人中的基因缺陷比較大了,種族歧視依舊存在,而如果我們連對待人類同胞都有差別心,那又如何對待其他物種?人我之別的比較讓我們離開了伊甸園,難道這個後果不夠嚴重?身而為人的我們還學不夠教訓嗎?

當「我」、「我們」浮現的時候,就已經是在撕裂了,到底「我」是有什麼特別的地方足以傲視一切?「我」又憑藉什麼去評斷這一切?小我的把戲,許多人終其一生困在這個「我」裡頭,看不見更恢弘的存在,永遠處在分裂的狀態。兇手的「我」並不存在,他是過去的幽魂與意識殘存的肉體,當他允許集體意識操控自己的同時,與當年戰死雪地的同儕無異,這一個人早就不存在了。

小說好看之虞,想問問:「我」是「我」以為的那個人嗎?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