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花語 -- 因為,愛值得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花語

作者:凡妮莎.笛芬堡 Vanessa Diffenbaugh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ISBN:9789570838305

樂讀指數:★★★★★

夜上輕掀書頁,隨即神入故事之中,文字有點疏離、有點黏、也有點錯字,反而讓我更集中注意力讀完。

故事從兩條時間軸切入,今昔交錯,作者慢慢道出維多莉亞的面貌,從孤兒院成長的過程讓女孩封閉起自己,在寄養家庭中打滾的生涯教會她貶低自己的價值,當大家都不要她的時候,她怎麼學習愛與被愛?看不見自我價值的女孩,不斷叩門的幸福也從指間流逝,維多莉亞只能獨來獨往,藉由唯一沉靜的花語找到了立足之地。

芬芳的花朵都擁著獨自的意義,地苔訴說著無盡的母愛、黃玫瑰傾訴著忌妒、繁縷代表歡迎,人說不出口的語言都靠鮮花替代,維多莉亞不擅與人溝通,藉著花卉暢所欲言,她知道人生當中沒有甚麼是永恆的,就算愛、就算信任也終有破局的一天,如果需要心如刀割地痛,倒不如一開始就不要投入,當生命一次次拒絕了維多莉亞,維多莉亞不得不拒絕生命來保護自己。於是,她從愛護自己的寄養媽媽身邊逃開了;她從愛她的男人身邊逃走了。當一個人覺得自己不值得愛時,再多的呵護與愛情都是枉然。

小說讀起來很讓人心痛,利用花語貫穿故事的手法精緻唯美,襯托出苦難人生的熱情與希望,書端的我不斷祈禱維多莉亞正視自己的情感需求,放心、臣服於生命的恩賜,當她不斷逃離的時候,都感慨著她不敢要送上門來的幸福快樂。

讀著讀著,我看見了維多莉亞的負面批判,不僅僅對自己也指向世界,她用自己的生命來傾訴不公。可真正受苦的還是她自己與愛她的人。

讀著讀著,感受到了戀愛的心情,喜歡一個人的悸動是如此複雜,連喜歡的人就在身邊仍然恐懼失去的那一天。

讀著讀著,一股熟稔的感覺油然而生,我也曾這樣看待過自己。巨大的空虛黑洞讓我不敢付出任何承諾,連活著呼吸都是奢侈的時候,談愛似乎太飄渺;月雙子的情緒起伏頗大,一點點的打擊都有可能是最後一根稻草,尤其我的土元素偏多習慣性壓抑自己、水處女又愛鑽牛角尖,要放過自己都很難,生命前廿年,我都在學著與自己和平共處。

一直說繞路的人生有不同的風景,因為我的人生都在看風景。

最終,維多莉亞突破的心魔,或許是對愛人的思念、被人疼惜的渴望、懷念孩子的母性,更可能的是成長了、歷練了,開始對自己有信心了。真的,當一個人不對自己好的時候,宇宙派再多人來對她好也沒用,只能少少、少少地增加她的自信心,經歷許多的自殘與傷人,維多利亞終於願意給自己機會,讓愛走進來。

這一次,她靠的是自己,不是花語。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