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訓] 實際玩RAID

抬頭望書櫃,網概、系統、統計學、微積分的課本都還在,唯獨記概不見了,大概那時候考完受挫太深把它撕掉了,依稀彷彿印象中我撕過某本課本。也許吧,我不太確定,發生過的事情太多,記憶體需要更新,在硬碟昂貴的過去需要磁碟陣列這種東西來幫忙儲存大量的資料,RAID即是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照字面來說即便利用某些東西將多個磁碟集結成陣列記憶單元。所以不論RAID做掉幾顆硬碟,在作業系統中只會認到一顆,這就是上次作業系統課在玩的東西。

老師發了RAID卡的說明書和驅動、讓我們搬了有插RAID卡的主機,簡單說明後就交代當日任務:下課前要讓RAID起來,安裝Server 2003。其實也是剛剛查資料我才知道原來所謂的磁碟陣列是這樣的定義,不然我還一直以為磁碟陣列是在做備份用的以安全性見長,大概RAID 0 讓我根本沒印象吧。

拿到英文說明書,就翻吧,還好同學強哥有經驗,知道怎麼進去RAID BIOS,有人帶總是比較放心,不過每台電腦的RAID怎麼設定和安裝就各自不同,接下來不是等強者同學們找到方案就是自己快找,雖然我有想要拿出小說的衝動,但畢竟想想而已,就著說明猛翻,還逼班長同學幫我查字典,有iphone和付費App真好(大心),好不容易捱到下課,我才搞懂安裝的程序。搞定RAID卡,兩顆硬碟接上後,安裝server2003,選用直接鏡射的RAID 1 模式來做備份,看吧,不是只有我以為這樣喔。然後呢,不管我怎麼設定,到了安裝光碟就破功,問題卡在OS是光碟安裝、Driver也是光碟安裝,我一直以為是硬碟的驅動找不到,現在才搞清楚,當時是RAID卡的驅動找不到,剛剛上了silicon image官網才知道,Server 2003/XP/2000/98/NT安裝時,要先安裝驅動,然後我們指定的server 2003在安裝的過程寫死driver只能從軟碟讀取,所以同學存在隨身碟裡也抓不到。

這些挫折,讓我堅信需要google!於是趁著下課跑到電腦教室上網搜尋,看了許多教學文,很妙的是在中心我完全沒有心情去看原文說明,我都在找別人成功的經驗,其實真正的答案在原廠的文件裡面,然後老師出的作業也在當中,原廠用了比較簡單的說法直接說明RAID和他們家產品可達成的方式和功效。有看到先安裝OS再設定RAID卡的案例,google真是好物,回到工廠,同學銀月就拿著說明書跟我說先裝OS或許可行,他讀到說明書上另一種的安裝方法,果然不熟的東西就需要先把說明書看完,可我缺耐心,那就做吧!拔掉RAID卡上的排線直接插到主機板上,開始OS安裝。安裝完,再插回RAID卡上,有特別注意哪顆硬碟是有安裝系統的,哪顆是空白的,進入RAID BIOS設定,選擇了online的方式,很快地重開機就回到了Server中,完全沒有做備份之感,就在這個時候上半場終了,集合了。

老師其實也在try,當然答案去年就出來了,可我們要學到功夫就是得自己去試,能感覺到老師很認真在教捕魚的方法,其實每次遇到的狀況都能學到不同的邏輯思考去解決問題,雖然很容易想放棄,我實在是問人問習慣了。我的月雙子需要靠跟人溝通才有安全感,尤其是不熟悉、不習慣的領域。老師提示了幾個可行的方案,像是打包driver進安裝、找軟碟機等等。

因為我最先安裝完OS,便請老師幫我看狀況,rebuild 選了offline 之後就開始跑了,我很認真地辨識了兩顆硬碟,祈禱有選對source和target,於是從早上11:30左右開始跑,一直跑跑跑到了下午近4點,500G的硬碟才鏡射完成。跑完重開後在磁碟管理工具有看到RAID卡,那到底要怎樣看有沒有備份成功?依照銀月建議的方式直接將硬碟逐次接在主機板上開機,兩顆都有開出server 2003,所以成功了!

有些同學的狀況是花了長長時間跑完之後開不了機,老師電腦出現的狀況就是沒有系統,但部分同學出現的狀況卻是沒有驅動時的提示訊息,有點奇妙。這算是電腦讓我不會膩的地方,電腦規格大同小異,但這些小異卻很折騰人,只要問題不是發生在我身上,我就能很理智地處理和找方法。我期待就算以後發生在我身上,也能冷靜面對問題。

老師出著作業(說明RAID)的同時,就是有人很快地接口說網路上隨便找都很多,貼一貼就好。這位先生,你到底知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啊!我每次跟你說的都聽到哪裡去了?為什麼凸顯自己這麼重要?要獲得注意力為什麼不能從顧及周遭的人開始?一定要從這種毫不在乎、甚至輕浮的態度嗎?我知道他想獲得掌聲,但是尊重與努力卻不是輕浮態度能給予的,我想我的形容詞已經很嚴重了。

當一個人用不在乎他人的態度存在,怎麼能要求他人在乎他?態度,是需要學習的,受人歡迎也是啊!本性不壞,但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自己釋出的善意總讓人很難接下?觀察到好幾次,明明是好意反讓人退卻。

做人真難!我知道,因為我也曾是憤世嫉俗的一份子、我也自怨自艾過、我也陷入人際膠著過、我也不在乎過、甚至我放棄過。然而這些卻是如此重要與珍貴,沒有過去的包袱我無法成為今天的我,必須老實說我比十年前更愛自己,也更愛人類。女人必須學會愛,這是天性,也是回家的方法。一旦在乎便學會尊重,我是我的宇宙中心,我是應該自我感覺良好,但是這些外顯行為之下,他的感覺真的良好嗎?說真的,我現在都會思考這些來到我生活當中的人,到底能從我獲得什麼?(一整個自以為)在相處之間我要學的課題是什麼?先聲明,我並沒有覺得自己比較好或優喔!

我期待自己能分享能量給身邊的人,也希望能與我的本源契合引發周遭的正面振福,其實只要有適當的氛圍和震動,就可以引發每個人的善面,可惜我只在半路上,也或許時機點未到,很多事情我覺得無能為力,尤其是我自己能量很低的時候;最近覺得累,我幾乎都是用第二圈能量在面對人,這會讓彼此感覺良好愉快,這當然也是我真實的一面,但太過認真了。

幾乎可以從每一個人身上看到自己投射出去的影子,察覺到內在小孩在過往生命中受挫的痕跡。吸引到我身邊的都符合我的宇宙訂單,都是我所需要的人、事、物,我將學會以欣賞的角度來看待這一切,我將以更輕鬆、更自由、更開放的態度來愛自己投射出來的一切。

我愛你,謝謝你,請原諒我,對不起。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