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 聊聊 cheese 杯--Draq 手作踏雪杯

低醣甜點裡面有一種吃法,把mascarpone cheese、鮮奶油、酸奶油這類油脂高乳糖中或低的乳製品,攪拌低醣用糖,即成。而相較於酸奶油和鮮奶油,mascarpone cheese 是一種相比較之下奶腥味低一點的選擇,加上無鹿角菜膠的鮮奶油不是難找就是貴到無法下手,於是mascarpone cheese 變成我家常客。

剛好剛開始做巧克力時的杏仁片巧克力是手切的,那時候還不懂有模子,於是切了一地的巧克力碎,幾次蒐集下來就拌著mascarpone cheese 吃,畢竟是玫瑰口味的巧克力,有點類似瑞士巧克力的錯覺,玫瑰香和甜味竟然成功掩埋了酪腥,某一天做完巧克力,一大堆的碎碎,家裡吃不完,於是就拌一拌帶給同事吃。然後同事便開始念念不忘。

然而,一旦規格化,要推出可以訂購的商品,配方就要重新配置,不再是隨手放、隨手拌,也讓我了解,甜度與腥度的壓抑有關,處女座星群的我非常敏感乳製品中的酪腥,甚至一度連奶油(butter,牛油是牛身上的肉煉出來的!)都得自己煉成酥油(chee)的地步,所以也慢慢了解高溫瞬間殺菌的乳製品,那所謂的香醇濃正是高溫烹煮酪蛋白的味道,就是我感覺的酪腥,而煉酥油則是焦化了酪蛋白再過濾掉,反而帶著濃濃厚厚的奶油焦糖香氣。低溫長時間殺菌的鮮乳,目前我只有喝過吉蒸鮮乳是沒有腥味的,但是大廠牌的鮮乳我沒有喝過,尤其是再添加營養成分的那些,還是建議吃原食物不調整。吉蒸的鮮乳也要看,現在他有出一個高溫殺菌,那個我也沒喝過,可他們家的低溫殺菌鮮乳是真的好喝,然後就不要計較價錢了,我也訂不下手(家裡鮮乳銷量實在是很低,畢竟鮮乳好喝容易乳糖過量,吃低醣這些都是糖類碳水)。


demo過程中一度想加個果醬,有機藍莓至少還有固定的冷凍莓果來源,但赤藻糖醇煮果醬實在不好出膠,試了幾次,派出陳年酒醋,連藍莓中的青澀都不見了,變成香甜濃稠的藍莓果醬,分小老鼠試吃得很開心,但太明顯的果味讓我會膩,搭上細膩的mascarpone cheese ,好吃是好吃,但很快就膩,而且和巧可力搶味;有機草莓醬呢,直接搭 mascarpone cheese 就很棒,但又有點單調,添了巧克力卻凸顯了有機草莓的酸味,好不容易找到勘勘蓋住酪腥的比例,於是我沒想增加甜度;曾經拿酒醋來做冰淇淋的調味,吃不出酒醋的存在,但整個冰淇淋的口感豐潤多了層次,於是濃濃稠稠加下去,成全了mascarpone 踏雪杯。

基底就是紮實的mascarpone cheese,這個呢,必須是冷凍出貨,mascarpone cheese保存期限太短,麻煩收到之後繼續放冷凍,食用前放到室溫降低硬度,這麼冷的天,我們家放了一個半小時才有得吃,當然也可以前一天放置冷藏,小小一杯大大滿足呢!

踏雪每杯 150元,一杯約90g。運費 160。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