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 小說寫作(同樂會!?)

為了因應淡水社大的要求,昨天的小說寫作班班舉行了小說討論會,如果有想推推的書書,自製一下講義帶來分享;忽然發現我非常地不穩定,於是作罷。

其實對於一個很愛閱讀的人來說,放棄這個機會有點難度,這兩週,在找題材方面我思考很久,小說、影像都可以,曾經考慮過我在雨中等你、莉西的故事鋼穴、事發的十九分鐘、貝貝的書等等輕鬆好入口的小麵包,甚至前一天看的Tropic Thunder都曾經在我的考量範圍之內,不過,還是捨棄了。

發現,我欠缺的表達能力是基於我不頃聽開始的,我不聽,相對讓自己的地位崇高,沉淪很快就會出現,昨夜,她出現好幾回,我必須隨即進入轉念的作業當中,才能慢慢接受當下那時他人的敘述,我對別人的不耐,全部歸咎於我對自己的不耐煩。

讀了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之後,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應該活在當下,可睜眼的人有多少不知道該慶祝生命?所以當少女介紹了直到生命的電池耗盡兒童醫院病童詩畫集時,老師分享了他的病童經歷、攝影師大哥也述說了遇見活在當下的一家人後,沉淪發作了,說:我有問題,如果他們沒有經歷這些病痛或苦難,他們會知道自己活著嗎?沉淪很尖銳,但她只是想引出我們必須接受當下,脫離頭腦的枷鎖吧!

介紹的少女,很努力地回答著,擁有卻不惜福的狀態;白白更是提醒到了人生要快樂;老師接著快樂不容易;沉淪好氣餒,怎麼這些人這麼駑鈍,不要再繼續鑽牛角尖了,要輕鬆只能放下,放下放下放下!

好一會兒後,喔,我在沉淪裡。

於是我開始去尋找那個悶悶不舒服的點。

人要有知覺。真的嗎?人應該要有自覺嗎?有自覺的人存在嗎?我有自覺嗎?有自覺還鑽牛角尖嗎?是誰沒有自覺?是誰在鑽牛角尖?是誰在不舒服?是誰感覺到負面?是誰?是誰?是誰?
是我,一切都源自我自私的想法,我把自己想做的,全部扭曲在外在控制上面,我希望、我想要、我只能接受外在他人做我想像的樣子,我卻接受不了他們原本的樣子。

叨敘、廢話多、講話沒重點、想太多、只看自己想看的、沒有宏觀,可這些我指向出去的指頭,全部蔓延回來,我叨敘,是的,我廢話多,是的,我說話不太有人聽懂,因為廢話太多,我想太多,不論我學習到什麼只要有關看穿頭腦把戲的,都很可能成為頭腦的武器,讓我陷入頭腦製造的幻象,而推開一切可能成為我貴人的人們。

我並不是要學著掌控沉淪,而是跟她和平共處。

張貼留言

0 留言